分享到:

报告:汽车智能化加速 数据安全将成竞争新“分水岭”

报告:汽车智能化加速 数据安全将成竞争新“分水岭”

2022年03月09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闫晓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汽车智能化正在加速“进化”,成为继手机之后的又一“移动智能终端”。数据安全将成为车企智能化竞争新“分水岭”。

  J.D. Power(君迪)9日发布的“2022中国消费者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意识与顾虑调查”报告称,与汽车智能化相伴的,是汽车每天产生的海量用户数据。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后台收集并使用这些数据,以进行产品的改良和体验的优化等。而随着大量的数据被收集、共享和使用,这也对个人隐私带来某种潜在的风险。

  调查报告显示,综合来看,高度介意个人敏感信息被智能网联汽车收集、使用和共享的受访者比例高达77.4%。其中,智能汽车用户对个人信息、车内摄像头拍摄画面信息、个人生物特征数据和地理位置及路线信息最为敏感。

  而当被问及“在什么情况下你可能愿意考虑共享个人敏感信息”时,大部分的用户选择了与行车安全和路线规划相关的场景。其中排名前五的场景为:为了及时获得碰撞提醒和紧急救援,保证行车安全(73.7%);为了避开拥堵道路,精准规划行车路线(53.5%);为了查明车辆故障(41.7%);为了调查事故原因(38.1%);为了查询附近商店、加油站/充电站、停车场等信息(36.8%)。

  根据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为15%左右,而2025年其市场渗透率有望超过75%,高于全球市场平均水平。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中国的智能网联新车市场将迎来井喷。

  调查报告发现,超过九成(94.6%)受访消费者会有倾向性地选择注重数据安全和保护个人敏感信息的汽车品牌。其中,54.6%的消费者表示“一定会”购买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强的汽车品牌。

  报告指出,随着社会对智能网联汽车关注度的提升,数据安全正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的重要因子,并成为车企智能化竞争的“分水岭”。这意味着,未来数据安全将成为车企核心竞争力。(完)

【编辑:叶攀】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