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上广交会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网上广交会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年06月25日 15:03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财经论语】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我国历史最悠久的贸易盛会“广交会”首次被整体搬上“云端”,既是疫情全球蔓延和数字化发展背景下的创新之举,也是中国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举措,更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实际行动。

  网上广交会是中国积极应对疫情、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创新之举。在全球蔓延的疫情,倒逼或加速海外营销线上化、数字化进程,也加快推进外贸企业获客方式互联网化、线上化。第127届广交会整体搬上“云端”,以线上展的形式持续开展,不仅成为数字化快速发展背景下“人货场”的再一次创新组合,更是新形势下外贸发展新的“打开方式”。特殊时期,企业不仅可以通过网上广交会稳定订单、稳定市场份额、稳定采购渠道、稳定供应链,还可能通过网上广交会进一步拉动订单增量,促进“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外贸”目标的实现。

  网上广交会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实际行动。在全球疫情防控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国际贸易面临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全球展会纷纷取消。中国将广交会搬上“云端”,与全球客户无缝对接,不仅保证了中国外贸基本盘的稳定,也保证了世界贸易之桥的顺畅,更向世界发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积极信号。此次网上广交会设5个网上展区,2.5万多家企业参展,涉及180万件出口商品,8000多场直播同步进行,全国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6家跨境电商平台链接同步上线,其中,参展企业数量与往届相比基本持平。外贸企业不仅通过网上广交会获得交易和合作机会,助力中国和各贸易伙伴恢复增长,而且网上广交会也为疫情结束前的其他国际性展会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从一定程度上来讲,中国以“网上广交会”向全球贸易市场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行动。

  网上广交会利用新技术新方式,打破了时空界限,缩短了“贸易距离”。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网上广交会顺势将传统展会迭代升级,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VR展厅、云直播、短视频等新方式,实现了买家和卖家由“面对面沟通”变为“屏对屏交流”,突破时空限制,促进了交易全场景、高精度、无边界发展,大大缩短了“贸易距离”。可以预见,今后很长一段时期,许多企业将更加适应这一会展新业态,及时更新并适应线上营销手段、对接方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变化。

  要看到,网上广交会仍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巩固发达经济体等传统客商的同时,本届网上广交会大力开拓新兴市场,特别是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从近几届广交会来看,“一带一路”沿线采购商与会占比逐年增加,本届网上广交会超过45%。在进口展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参展企业、参展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72%和83%。据统计,1-5月,我国与东盟贸易额达1.7万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我国对东盟出口增长2.8%,自东盟进口增长6%,均高于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整体增速,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2%,其中,对沿线国家出口增长2.9%,进口增长3.5%,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

  当然,广交会作为在更深层次上拥抱数字化的全新尝试,大多数参展商和采购商都是首次参加线上展,遇到一些挑战也是难免的,需要总结经验再出发。一是进一步在变局中开新局,完善网上广交会系统,进一步增强商户和客户的体验。二是充分利用大数据,进一步把国际贸易链条搬上“云端”,比如洽谈、签约、关税、支付、物流等,进一步升级网上广交会,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丰富大数据时代国际贸易的生态。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世界各国共同抗疫期间展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作者:许英明,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