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年内北向资金净流入超千亿 外资金融机构加速布局中国

年内北向资金净流入超千亿 外资金融机构加速布局中国

2020年08月08日 01:59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年内北向资金净流入超千亿元 外资金融机构加速布局中国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近日,证监会年中工作会议提出,坚定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强化监管合作。持续推进市场、行业和产品开放,研究逐步统一、简化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同步加强开放条件下监管和风险防控能力建设。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推进,外资金融机构加速对中国的布局,外资也不断流入A股市场。截至目前,国内已有6家外资控股券商、1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另外,3家海外资管巨头申请公募牌照正排队待批。

  市场方面,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7日,年内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1240.94亿元。据外汇局数据,今年二季度外资投资境内证券净流入逾600亿美元(约人民币4200亿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市场人士表示,美元指数趋于疲软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增强,进一步优化外资投资渠道,有助于外资进一步流入中国市场。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

  外资加速流入中国资本市场

  今年以来,虽有疫情的扰动,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加速,外资金融机构也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4月1日,随着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目前,已有瑞银、野村、摩根大通等6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6月18日,证监会核准摩根大通期货为我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

  公募基金方面,据证监会网站,今年4月份以来,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和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等3家海外资管机构先后向证监会提交了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牌照申请。7月31日,证监会已经正式受理贝莱德基金的申请。

  7月10日,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修订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格。

  产品方面,5月29日,证监会批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同时确定低硫燃料油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截至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有原油、铁矿石、PTA、20号胶等多个境内特定品种。

  在“走出去”方面,6月17日,中国太保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内第二支在伦交所发行成功的GDR。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速度不断加快,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国际资本对我国A股市场的认可度,不断推动A股的国际化进程,也有利于引入“活水”,促使外资进一步流入我国资本市场;同时外资普遍以价值投资为主的特点,便于A股的优质资产脱颖而出,整体上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资源配置。

  “进一步开放国内的资本市场,需要从两个维度考虑,一是‘引进来’,二是‘走出去’。”国海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负责人樊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客观上来看,目前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还是更偏重于鼓励资本流入。

  年内外资保持净流入

  QFII/RQFII新规临近

  市场方面,今年以来,外资保持了净流入状态。6月19日,富时罗素指数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17.5%提升至25%。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7日,年内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1240.94亿元。

  外汇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境外投资者持有的A股市值余额3684亿美元(约人民币2.58万亿元),较2019年年末上升了16%。其中,二季度境外投资境内证券净流入逾600亿美元(约人民币4200亿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显示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我国对外证券投资亦保持一定规模。

  “未来最主要的还是要优化各种渠道,扩大外资对于中国债券的购买。”昆仑健康保险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下,美元指数趋于疲软,将提升外资对人民币资产的偏好,外资投资渠道的进一步优化,有助于外资进一步流入中国市场,也可以对国内发债压力下流动性内部收紧起到对冲作用。

  “外资参与境内市场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是机构投资者通过QFII/RQFII进入;另一种是通过沪深股通等互联互通机制进入。”李湛表示,去年1月份,证监会曾表示,拟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统一与简化其参与境内证券市场的渠道和方式。预计证监会将持续推进。沪深股通方面,预计后续将对现有的具体业务实施办法进行修订,优化互联互通的交易流程,提高交易效率,同时完善相应的监管机制,进一步简化外资参与A股市场的方式。

  今年5月份,QFII/RQFII额度限制已全部取消。6月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QFII/RQFII新规即将颁布,交易所债券市场开放也将加快推进。“证监会将坚定不移继续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一是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既包括正在推进的资本市场自身的多项改革,也包括对跨境投融资、交易结算等制度的完善。二是不断深化全方位国际合作。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机制,不断丰富内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层次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沪伦通,拓宽跨境ETF互通机制,加强中欧金融合作;同时全面推进监管改善和风险防范,健全跨境资本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加强跨境监管协调协作和信息数据共享,做到‘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确保开放环境下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易会满表示。(证券日报)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