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 7月份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 7月份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2020年08月15日 01:2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统计局: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3D打印等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
  7月份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因为市场需求扩大、生猪调运受汛情影响,导致7月猪肉价格上涨明显。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速度。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矛盾并存,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较多。

  新京报讯 8月14日,国新办就2020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7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7月份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好于预期。

  7月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2%

  付凌晖介绍,经济稳定恢复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生产稳中有升。从工业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从产品和行业看,有六成产品和行业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电子支柱型行业增长明显加快。服务业生产指数7月份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

  需求逐渐改善。从消费看,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从商品零售额看,6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了0.2%,7月份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从投资来看,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

  物价涨势温和。虽然由于汛情的影响,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比上月略有扩大,总的看仍低于3%,仍然是温和上涨。

  外贸形势好于预期。7月份全国进出口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增长10.4%;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外汇储备稳定在3.1万亿美元以上,7月末比6月末增加了421亿美元。

  3D打印设备等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

  付凌晖表示,7月份经济向好的态势在持续。

  产业升级态势没有改变。从工业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9.8%、13%,都明显快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的增长态势较好,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7%,也是快于整体服务业的增长。

  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在疫情冲击下,网络销售、互联网教育、医疗等快速发展,1-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6月份在加快。同时一些新产品增势强劲,比如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

  市场预期在整体改善。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是51.1%,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4.2%,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都是连续5个月高于临界点。

  释疑1

  7月猪肉价格为何上涨明显?

  餐饮服务逐渐恢复,需求扩大;南方汛情对生猪的生产调运产生不利影响

  据统计,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2%,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鲜菜价格同比上涨7.9%。

  付凌晖回应称,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由于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对于餐饮相关的猪肉需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是由于7月份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的生产和调运产生不利影响,影响到猪肉价格涨幅过大。

  他表示,去年以来由于一些不合理的限养禁养措施,生猪产能受到了一定影响。各级政府及时增加了生猪产能,从调查情况看,生猪存栏量在逐季上升,但从供给情况看,生猪生产供给还处于紧平衡,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总的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对于鲜菜价格上涨的原因,付凌晖表示主要是汛情影响生产和调运。鲜菜价格主要是短期因素的冲击,鲜菜生长周期比较短,对整体价格影响不会产生明显推动。

  释疑2

  洪灾会否影响全年粮食生产?

  对早稻单产产生一定影响,总体可控;对秋粮影响小,全年保持粮食生产稳定有条件

  近期粮食安全引发关注,南方洪涝灾害会不会对全年粮食生产造成影响?付凌晖回应称,整体看全年保持粮食生产稳定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付凌晖表示,今年洪涝灾害引起了大家关注,特别是对于农业生产的影响。总的来看,今年南方地区的洪涝灾害对于早稻单产产生了一定影响,今年有一个特点是早稻播种面积增加较多,综合来看,目前总的判断早稻还是有可能丰收的。

  付凌晖说,中国已经连续5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看粮食库存比较充足,今年的夏粮也实现了丰收,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了很好基础,早稻的情况总体可控。

  从整个粮食生产来看,大头在秋粮,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0%以上。目前看,60%的秋粮在北方地区,受洪涝影响相对较小。

  “这些年对于农业方面的投入在加大,国内的抗灾减灾能力增强了。因此,整体看全年保持粮食生产稳定是有条件、有基础的。”付凌晖说。

  释疑3

  外贸好于预期原因何在?

  中国经济韧性和潜力大,外贸企业调整适应能力强;抗疫物资出口也起了积极作用

  付凌晖介绍,今年外贸情况总体上好于预期。7月进出口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增长10.4%,连续4个月实现了正增长。

  他分析称,外贸增长好于预期,有几个主要原因。首先,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巨大,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面对世界经贸的变化,调整和适应能力比较强。

  其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稳定外贸的政策,比如出口信贷、出口信保等,对于企业稳定和扩大出口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中国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比较强,主要产业调整适应外部需求变化的能力比较强。

  另外,面对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在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系列抗疫物资的出口对整个外贸的拉动也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付凌晖同时指出,还要看到,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挑战下,部分经济体生产停滞,一些订单向国内的转移也对外贸增长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