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京连续三年聚焦营商环境:“互联网+”赋能精准服务“店小二”

南京连续三年聚焦营商环境:“互联网+”赋能精准服务“店小二”

2021年02月23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京连续三年聚焦营商环境:“互联网+”赋能精准服务“店小二”
    南京出台《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2021年版)》,计划借助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政策直达”的惠企服务体系。(资料图)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2月23日电 (记者 申冉)从拿地开工到结业“休眠”、从风险监管到人性执法、从政策落实到投资机会、从市场开拓到场景建设……企业的全生命周期都在“保姆式”的政府一揽子服务清单中。

  23日,南京市出台《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2021年版)》(下文简称《100条(2021版)》),该政策是该市继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后的第三个升级版。记者注意到,通过“互联网+”赋能,更精准、更主动、更高效成为对政府“店小二”式服务的新要求。

  “过去两年出台的‘100条’推出了‘企业开办零成本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拿地即开工’等一批改革措施,解决了企业反映强烈的一些难点堵点问题,也让南京连续两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前列。”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表示,“不过,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南京的‘100条’更加突出了‘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

  据杨学鹏介绍,今年的版本又多了不少创新办法:比如,部分企业反映,仍然存在信息闭塞、难以及时获取发展机会的现象。在《100条(2021版)》中,就专门提出定期发布南京“机会清单”,收集和发布城市投资机遇、投资需求,助力企业准确及时地掌握城市发展机会,参与城市发展。

  在提高政府政务服务主动性、提前性和精准性方面,南京市政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尹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南京市的政务服务质量已经在全国名列前茅,“今年‘100条’中的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办’,是2021年南京市政务办借助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政策直达’为突破口的惠企服务体系,精准解决的是企业对惠企政策‘不知晓、找不到、不会用’的问题。”尹军说。

  据悉,这个无需申请、申请后立刻办理的智能匹配服务,主要是通过分批次建设企业信息库、专项政策库、事项办理库,在与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后,为信用良好企业提供政策精准推送,其中,对只需信息比对就能核定的兑现事项,将通过部门信息共享的方式实现政策“免申即享”。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致力于打造‘线上淘宝式+线下保姆式’的新型服务模式。”尹军解释,一方面,通过企业画像与数据匹配,提供惠企政策“可查阅、可推送、可兑现、可评价”的线上一体化惠企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上门;另一方面,通过优化线下代办服务体系,形成“1+N”服务网络,让企业“无需操心”即可完成政策兑现。

  记者注意到,在《100条(2021版)》中,“互联网+”对南京营商环境的赋能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互联网+监管”,通过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做到线上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探索“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纳税服务、公证服务全程“线上跑、云端办”;通过建立统一的政务大数据中心,强化数据共享和分级开放应用机制,鼓励社会深度挖掘利用数据资产等。

  杨学鹏表示,已经连续三年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的南京市,今年还希望在江北新区等城市新板块,集成试点一批重点改革举措,将试点效果较好的举措在市域范围内进行推广。(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