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不打烊的春节 几乎没休的“电商人”

不打烊的春节 几乎没休的“电商人”

2021年02月24日 02:0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不打烊的春节 几乎没休的“电商人”

  “就地过年”号召下,国人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许多身处外乡的人们,尝试和体验了不同以往的居家娱乐、年夜饭、拜年等过年新形式。

  “我现在做的是葱烧海参,经典的鲁菜。”大年三十下午一点半,北京新侨诺富特饭店气氛喧腾,洋溢着热闹的“年味”,厨房里厨师长贾长河正在直播做年夜饭。因为“就地过年”的特殊性,许多无法回到老家的“原年人(原地过年的人)”会选择线上预订年夜饭,或者上网购买年夜饭半成品。飞猪数据显示,年夜饭、下午茶、自助餐等酒店餐饮类商品的预订人次同比大涨超2800%。

  商务部网站显示,非接触、少聚集安全消费成为共识,预约制、错峰式休闲度假广受推崇。虽然少了线下团聚,庆贺新年的活动也变为居家购物、网上过节、到家服务等,但消费市场依旧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就地过年背景下,消费者转战线上,各行各业人员坚守岗位保供,电商、物流行业度过了一个特殊的“不打烊春节”。

  春节只休一天的“电商人”

  多家线上购物平台开启了春节不打烊活动,熊宇金就是其中一位忙碌的“电商人”。

  熊宇金是京东(北京)平谷馆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称,春节期间,他在京东平台主要负责平谷区的线上线下生活用品供应。“春节期间最大的销量是一些春节套餐、年货礼包等。”

  熊宇金说,他所负责的平谷馆是由线上线下联合起来的,线下店铺是连锁的,消费者可以线上下单,可以选择配送到家,也可以到店自取。“春节期间所有的活动线上线下都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线上的商品会有包装,便于配送运输,线下的都是零售,包装和线上会不一样。”

  春节期间,熊宇金团队只在初一休息了一天,其他时间都正常工作,线上、线下店铺都在正常营业。“过年期间下班的时间会比之前晚一些,平时都是早上8点到晚上9点,过年配送会到更晚”。

  熊宇金透露,“我们销售的商品包括生活用品、食品生鲜,平时每天的营业额有三四万元,春节期间略有增长。”熊宇金称,春节前后的日营业额为五六万元。

  淘宝卖家邓斯亮今年也过了一个“不打烊”的春节。过年期间,他家的宠物用品都正常发货,销售量大约为每天200多件。“我们的上班时间为上午9时至晚上12时,春节单量浮动不大,但我们也在加班加点地工作”。

  邓斯亮介绍称,春节期间给员工安排倒班,也会发红包补贴过年还在加班的员工,网店的工作安排是两天发一次货,相比平常一天发一次货会更忙碌一些。

  事实上,就地过年并没有导致电商全平台全类目的消费爆发,部分商家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例如在一些一线城市的郊区,外来人口不是很密集,并没有特别多外来人口留守过年,部分日常消费类商品并没有特别上涨的趋势。

  京东大数据显示,就地过年促进了很多“悦己消费”品类的增长。很多相关品类同比增长了三成以上。其中北京地区游戏手柄成交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107%,餐饮、居家娱乐、旅游出行等成为了线上消费的重要类目。

  同时,一线城市服务类消费不断增长,自2020年以来,健康医疗服务成为最为亮眼的增长点,春节期间全国此类消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此外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汽车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周边景区门票服务等农历同期成交额同比均有3-6倍的增长。

  就地过年厨师长与家人视频里“一起”吃饺子

  “就地过年”催热了餐饮消费,线上餐饮消费在春节期间大增。商务部数据显示,除夕当天,有的平台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70%,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位居前五位,青岛线上年夜饭套餐销售数量同比增长近3倍。

  “今年的年夜饭主要是鲁菜,如油焖大虾,葱烧海参,烩乌鱼蛋汤,芫爆散丹等。”作为一位有12年年夜饭经验的厨师长,贾长河认为春节是百节之首,但是为了工作和服务顾客,尽管老家就在河北省香河市,与北京咫尺之遥,他却连续12年没有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

  “真是挺想家的。”能够亲手为家人做一顿年夜饭是贾长河最大的心愿。说到家人,热情爽朗的贾大厨语气变得更加柔和,“我有两个闺女,大的上高二了,小的刚上大班”。除夕夜下班后,贾长河和家人通过视频一起吃饺子,遥祝新春。

  今年的线上年夜饭订单明显增多,“相比去年春节因为疫情遭遇的大批量退单,今年包间基本上都是满的。”贾长河说,年夜饭一直是他们饭店的传统和特色之一,饭店会提前半年开始准备菜单,并依据顾客的口味多次修改,“我们是想着先给客人服务,然后我们也就就地过年了”。

  除了餐馆里的年夜饭,今年的半成品年夜饭也颇受欢迎。阿里《把爱送回家》春节消费数据显示,农历腊月廿八至除夕,饿了么平台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同比增长4倍。

  “可能是就地过年的影响,明显感觉到今年的销量很好,很多店甚至出现了缺货的情况。”盒马年菜研发员张亮(化名)表示,今年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尤其在北京,全国各地的人都有,消费者线上消费的菜品包含各地特色菜品,有北方的酱牛肉、福建佛跳墙、广州盆菜、淮扬狮子头等。

  张亮有多年菜品研究经验,他认为,不同于其他商品,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下,年夜饭是永远有需求的。尽管消费形式会逐渐转变,出现了半成品、线上消费等,但是传统的年夜饭习惯不会变。

  电商末端送货忙,许多快递员春节自愿排班

  “就地过年”成为今年春节的特色,很多不回家的人选择给老家寄递年货表达心意。京东数据显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五,异地订单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8%,收到异地订单占比最高的省市前五名分别是湖北、江苏、河南、北京和陕西。

  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地方和企业开展的“全国网上年货节”,假期前6天网络零售额超1200亿元。随着5G和4K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越来越多人随时随地“云”过年。

  线上消费带动了物流的运转,物流成了“新春运”,快递包裹成了“新春运主人公”。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

  韵达北京国奥网点的郭鹏程向新京报记者介绍道,今年春节期间他们网点快递员半数以上都没有回家。郭鹏程说道,“往年大家都会提前回家过年,今年快递不打烊,我们网点快递员会有10人左右留守北京,4个客服也都不回家。”

  申通快递北京海淀区羊坊店区的快递员侯晓斌今年也没回老家,他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和妻子一起过年了。“前两年是我回老家,她留在北京,今年是我留在北京,她回家陪父母,本来今年我也打算回去的,后来考虑再三还是不回了吧,留下来还能帮忙缓解一下公司的寄递压力。”

  “就地过年”线上消费增多,包裹数量随之增多。对此,郭鹏程有直接的感受。“明显感觉北京今年不回家的人多了,快递员送货的量比往年增加了很多,大家买的年货是最多的,其中食品类的占大部分。”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多家快递公司在春节前夕宣布快递不打烊,许多快递员自愿或者被要求排班,快递公司对于值班的快递员提供相应的成倍派费和红包奖励。

  流动的年货催生了新的消费需求,激活了庞大的内需市场。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月20日“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全国网络零售额已超过5100亿元,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平均增长三成以上。据国家邮政局微信公众号,今年参与“春节不打烊”的快递企业明显增多。今年春节期间,快件结构发生了变化,电商类快件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大件的业务量增长较快,主要城市的快件需求更加旺盛。

  新京报记者 程子姣 实习生 林梦雪 李净雨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