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共克“卡脖子”技术

甘肃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共克“卡脖子”技术

2021年03月04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共克“卡脖子”技术
    图为天水华天集团微电子车间。(资料图)甘肃省科技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3月4日电 (记者 魏建军)甘肃省科技厅4日披露,该厅与甘肃省工信厅联合印发了《甘肃省企业创新联合体组建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冀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机结合,形成体系化、任务型的协同创新模式。

  《办法》鼓励甘肃省内技术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企业牵头,联合行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力量,组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升级的新型创新合作组织和利益共同体,共同攻克“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企业已经成为中国技术创新力量中的“技术担当”,尤其是一些大型企业针对产业前沿技术展开了大量的研发工作,具备了参与国外市场竞争的实力。

  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朱晓力表示,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深度融合破解关键核心技术,落实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激发企业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是该厅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图为金川集团公司全球最大硫酸镍生产线。(资料图)甘肃省科技厅供图
图为金川集团公司全球最大硫酸镍生产线。(资料图)甘肃省科技厅供图

  《办法》提出,通过开展技术研发和联合攻关,聚集产学研等创新资源,开展技术合作,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同时,建设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实现联合体创新资源的共享和有效利用。组织各成员单位实施内部科研项目或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完善产业链、创新链与价值链。

  《办法》的实施,探索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以市场机制为保障,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协同发力的体系化、任务型研发创新组织,既充分发挥国家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又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撬动企业和其它社会资金的投入。

  甘肃省科技厅表示,这将会推动技术共享,实施技术转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以此推动联合体的技术交流和合作活动,开展国际、国内科技合作。积极参与相关技术标准的制订或修订工作,培育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组织联合体内外科技人员交流合作,联合培养人才。

  据了解,该厅将对联合体给予一系列支持,包括对产业关联度紧密、科技含量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联合体,通过重大科技项目连续倾斜支持。

  另外,还包括优先推荐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开展技术攻关和集成研究;优先支持联合体成员单位创建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支持联合体探索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联合体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政策“福利”。(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