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产业扶贫的“圣农”模式:探索“产业嵌入式”精准扶贫

产业扶贫的“圣农”模式:探索“产业嵌入式”精准扶贫

2021年03月08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产业扶贫的“圣农”模式:探索“产业嵌入式”精准扶贫
    圣农集团作为中国著名的白羽肉鸡生产食品加工企业,白羽肉鸡年出栏量居全球第六、亚洲第一、中国第一。 李南轩 摄

  中新网南平3月8日电 (记者 林玲 张丽君)对于59岁的傅玉仙来说,今年的春节过得格外高兴。在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农集团”)扶贫工厂---鸡肠加工厂上班的她,因为优异的工作表现,在年终得到了额外的奖金。

圣农集团常务副总裁陈剑华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专访。 李南轩 摄
圣农集团常务副总裁陈剑华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李南轩 摄

  “虽然我已经过了退休年纪,但我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家住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中坊村的傅玉仙曾是村里的18户贫困户之一,因病致贫的家庭只能靠政府兜底保障。

图为圣农养殖的白羽肉鸡。受访者供图
图为圣农养殖的白羽肉鸡。受访者供图

  圣农集团将鸡肠加工厂落户到中坊村,她踊跃报名成为加工厂的一员,日子才算苦尽甘来。

  这个鸡肠加工厂,正是圣农集团“产业嵌入式”精准扶贫的生动案例。

圣农拥有全球唯一的“自育、自繁、自养、自宰”全产业链。图为圣农肉鸡加工生产线。 李南轩 摄
圣农拥有全球唯一的“自育、自繁、自养、自宰”全产业链。图为圣农肉鸡加工生产线。 李南轩 摄

  圣农集团作为中国著名的白羽肉鸡生产食品加工企业,白羽肉鸡出栏量居全球第六、亚洲第一、中国第一。30多年来,圣农集团深耕闽北,带动当地农民发家致富。该集团创始人傅光明2020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荣誉称号。

  “圣农拥有大规模的产业链,饲料、运输、加工等环节所涉及的产业规模更是庞大。”圣农集团常务副总裁陈剑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探索扶贫工作的道路上,圣农尝试将产业链的某一环节延伸给需要扶贫的村,这一做法取得了成效。

傅玉仙(右一)正在圣农扶贫工厂--鸡肠加工厂工作。 李南轩 摄
傅玉仙(右一)正在圣农扶贫工厂--鸡肠加工厂工作。 李南轩 摄

  以中坊村的鸡肠加工厂为例,2018年,圣农集团投资1100万元新建加工厂,由中坊村承包加工;所聘用的工人几乎为村中50岁以上,缺乏技能无法外出就业,劳动能力较弱,生活极端贫困的人员,傅玉仙就是其中的一位。

  “作为曾经的贫困户,我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关怀和照顾。但想要过上好日子不能一直靠别人,要靠自己的劳动去脱贫。”傅玉仙格外珍惜圣农集团提供的工作机会,“现在我每个月收入有3000多元。这笔收入解决了家里很大问题。以后只要努力地工作,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十里铺村承运了圣农集团的饲料用油运输。图为在运输车正在导出饲料用油。 李南轩 摄
十里铺村承运了圣农集团的饲料用油运输。图为在运输车正在导出饲料用油。 李南轩 摄

  除了解决当地人员就业外,圣农集团还让中坊村每吨鸡肠提取400元作为村财收入。2018年初,中坊村的村财收入从一年不到五万元增加到80万元。2019年中坊村村财收入达100万元,2020年达120万元。

  “圣农集团带来的不仅是一个个工作岗位,还把多劳多得的风气带给了村民们。”中坊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姜水龙对记者感慨道,“现在我们村里人都可有干劲了,有的人就算没有去圣农上班,也会在加工厂周围做个小本生意,日子也过得十分红火。”

  除了中坊村,同样位于光泽县的十里铺村则是承运了圣农集团的饲料用油运输。圣农集团为村子提供了500万元启动资金,协助十里铺村开办物流企业。2018年至2020年,十里铺村每年村财收入达200万元,成为光泽县村财收入最多的村。

  “在圣农集团决定帮扶我们的那天,村里开了个小会。简单来说,就是一定要做出成绩来,不能辜负政府和圣农对我们的帮扶。”十里铺村村主任付存军一直记得村子拿到启动资金的那天,“下一步,村里除了要将圣农集团的运输工作做得更好的同时,还会探索一些别的发展路径,让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2021年2月25日,圣农集团参股的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家公司是圣农集团为了帮扶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所参与收购成立的公司。而圣农集团在镇原县新建的1.2亿羽白羽肉鸡全产业链,成为该县成功脱贫摘帽的一大动力。

  陈剑华表示,集团在镇原县所开展的扶贫工作和光泽县的模式相同。通过产业链的带动,圣越农牧解决了当地用工1700人,间接带动3500人就业;同时,还消化了镇原县大量玉米、小麦等农产品,带动当地及周边县区种植养殖、冷链包装、商贸物流、交通运输等产业全面发展,为镇原县域经济插上了腾飞的“金翅膀”。

  “圣农集团已经成立30余年,扶贫工作从未停过。我们探索的‘产业嵌入式’的扶贫模式对企业和受帮扶的村落来说,双方都有着良性的推动作用。这或许可以成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借鉴的经验。”陈剑华表示,“身为企业,我们要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扶贫攻坚的这条路是正确的,我们就会一直走下去。”(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