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RCEP释放红利 福建外贸迎“开门红”

RCEP释放红利 福建外贸迎“开门红”

2021年04月16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RCEP释放红利 福建外贸迎“开门红”

  中新社福州4月16日电 (记者 龙敏)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外贸迎“开门红”。福建海关部门16日披露,今年一季度,福建省外贸进出口3835.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4.2%。

  统计数据显示,东盟继续位居福建省第一大贸易伙伴,首季度进出口739.7亿元,同比增长30.5%。尤为突出的是,首季度,福建省对其他14个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1342.7亿元,同比增长28.6%。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戴永务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的红利逐渐释放,引领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进一步“提速”。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黄明娟表示,RCEP正式生效后,将惠及进出口企业,进一步促进福建省与其他14个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为福建省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十四五”开启之时,RCEP将为福建与东盟交流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注入新动力。于年初举办的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省长王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深入实施“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标志性工程,主动对接中欧投资协定和RCEP成果,持续扩大“朋友圈”。

  前不久,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分别与新加坡外长维文、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菲律宾外长洛钦在武夷山进行了会面交流。维文就指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与新加坡关系源远流长、友谊深厚。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双方优势互补,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目前,福建省商务厅已推出了采取扩大双向贸易、落实项目带动、加大精准招商等七项举措,抢抓RCEP新机遇。

  侨乡叠加RCEP优势,福建争创跨境电商新高地。去年11月,东南亚领先的电商平台Lazada集团福建泉州分拨中心宣布正式开仓运营。Lazada集团跨境业务总经理炜臣说,将进一步发挥泉州多产业集群优势,助推闽商加速拓展东南亚市场。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黄复兴研究员认为,面对RCEP新机遇,依托众多的海外侨商贸易网络和人脉资源优势,福建有效拓展跨境电商海外仓,不断完善海外仓仓储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网络,推动海外仓、体验店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努力解决跨境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正加速推进,成为拓展经贸合作的新平台。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表示,将与印尼方一道,持续推动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对接落地、早日建成,打造RCEP合作示范区。

  戴永务表示,对于经济外向度较高的福建来说,要争取发挥RCEP综合效应,助力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让RCEP真正惠及企业和民众。

  戴永务认为,随着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面逐步扩大,世界经济将逐渐迎来复苏。面对中欧投资协定和RCEP成果等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福建外贸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