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万州:农旅融合绘新景 美丽乡村开启“美丽经济”

重庆万州:农旅融合绘新景 美丽乡村开启“美丽经济”

2021年04月22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万州:农旅融合绘新景美丽乡村开启“美丽经济”
    图为重庆万州区甘宁镇楠桥村玫瑰香橙园雨后景象。 王婷婷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2日电(王婷婷)雨后的楠桥村,云雾飘渺,放眼望去一片橙林深碧如海,盛开的白色橙花星星点点镶嵌在密林间,香气直抵心间。

  暮春时节,记者跟随投身“经济圈”加快“一体化”万达开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重庆万州区甘宁镇楠桥村,探访当地如何发挥产业优势,农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及自然条件,楠桥村大力发展特色山地高效型农业,成功引进玫瑰香橙,全村栽种致富金果果。”甘宁镇楠桥村党支部书记骆大桥介绍,目前全村土地流转率达90%以上,已建成玫瑰香橙基地2000余亩,亩产值1.5万元左右,直接带动村民就近就业。

图为重庆万州区甘宁镇楠桥村古树别院观景台吸引游客打卡。 王婷婷 摄
图为重庆万州区甘宁镇楠桥村古树别院观景台吸引游客打卡。 王婷婷 摄

  随着楠桥村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资源整合、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全村实现产、景、村实现融合发展,2018年楠桥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特色餐饮、农家民宿、露天茶座、咖啡馆等乡村旅游项目纷纷开办起来,楠桥村依托乡村独特农业文化资源和文化特色,通过丰富多样的乡村文旅节活动,以节促游、以节富民。

  “坚持就地取材、因势而建、变废为宝,充分挖掘并保留乡村院落原生态风貌。”楠桥村宣传委员蒲昌彬说,为了让村里更有文化气息,邀请乡贤量身打造清新简洁的村规民约、诗词,增添温暖明亮的人文底色。

  记者在村里看到古井变景观、轮胎变花盆,水缸成盆景,石磨成点缀,美学与自然和谐共生。“古树别院”“毛家屯院落”“团包子”“尹家湾”“石门院子”为代表的人居环境示范院落,各具特色。

  走进楠桥村古树别院,一棵需十人合抱的老黄葛树根须遒劲,枝繁叶茂。而古树边是一座由土坯房改造过的咖啡屋,整个院坝弥漫着咖啡夹杂橙花的味道。

  “现在家乡发展好了,回乡就业收入不比城市里差。”正在咖啡机前忙碌的谢余告诉记者,她以前在大城市打工,后来因为生了孩子需要照顾便返乡就业,通过村里的就业培训让毫无经验的她学会了咖啡的研磨和糕点的制作,能够更安心留在家乡工作。

  骆大桥称,目前楠桥村依托4A级景区万州大瀑布,改造闲置房屋建设特色民宿,打造养生度假、户外运动、采摘体验、休闲游乐等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体验,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就业,致富增收带贫成效明显,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近年来,重庆万州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以示范创建为引领,描绘乡村美丽色彩。自2019年起全区创建了60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其中,甘宁楠桥村、大周五土村等4个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出16条“大美万州”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全年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将乡村的美丽颜值逐步转换成“美丽经济”。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