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调相机仿真实验室为世界规模最大调相机群提供技术支撑

青海:调相机仿真实验室为世界规模最大调相机群提供技术支撑

2022年01月14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调相机仿真实验室为世界规模最大调相机群提供技术支撑
    图为国网青海电科院调相机仿真实验室。 王志敏 摄

  中新网西宁1月14日电 (李江宁 吴维桥)“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调相机仿真实验室”14日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目前世界规模最大、数量最多、海拔最高的集中式和分布式调相机群有了科研、培训、监控、故障诊断分析等综合功能的新型专业实验室,为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稳定运行、青海清洁能源输送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该实验室建成后,可在功能上实现支撑调相机精益化运维、确保电网安全稳供、着力开展调相机运行方式优化研究、保障机组安全、可靠运行水平;模拟现场事故再现、开展诊断分析评估、制定反事故对策;针对核心控制系统开展优化研究、提升机组智控水平;利用全景可视化数学模型,模拟全站设备深度联控;开展调相机仿真实训、提升运维人员技术能力。

  该调相机仿真实验室依托清洁柔性送端电网建设,以平抑新能源发电“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低惯量、弱支撑”特性,实施电网特高压直流支撑的集中式和分布式同步调相机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实行“小机构、大平台、强团队、开放合作”的新模式。

  据悉,实验室远景规划将依托调相机仿真实验平台,拓展利用调相机、抽水蓄能、水电站、火电厂等旋转机组远程在线监控数据,建成青海省内旋转发电机组运营监控和在线故障诊断分析综合平台,强化源网高度协联,提升坚强智能电网的安全稳定。(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