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优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

中国优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

2022年01月14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赵建华)近年来,中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快速增长,惠及农户作用不断发挥。中国财政部近日修订出台《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优化大宗农产品保费补贴比例体系和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政策。

  近年来,非洲猪瘟、南方“寒露风”、河南特大暴雨、江浙沪台风“烟花”等突发自然灾害后,中国投保农户都得到了及时赔付,农业保险灾后损失补偿作用得到体现。2021年,中央财政拨付保费补贴333.45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增长16.8%,带动全国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965.18亿元,为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4.78万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14日强调,中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在国家统筹支持下,提高自然灾害风险抵御能力、保障广大农户收益、提高农业生产积极性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内在需求。

  负责人介绍,《办法》基本维持保费补贴比例稳定,提高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种植业保险的支持力度。对于稻谷、小麦、玉米、棉花、马铃薯、油料作物、糖料作物、天然橡胶、三大粮食作物(稻谷、小麦、玉米)制种保险的保费,在省级财政平均补贴比例不低于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补贴45%、对东部地区补贴35%。

  同时,维持各地养殖业、森林和涉藏特定品种保险保费补贴比例稳定。在省级财政平均补贴比例不低于25%的基础上,对于养殖业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保险的保费,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贴50%、对东部地区补贴40%;对于森林保险的保费,中央财政对公益林补贴50%、对商品林补贴30%;对于涉藏特定品种青稞、牦牛、藏系羊保险的保费,中央财政补贴40%。

  近年来,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较快,如广东荔枝、湖南柑橘、湖北小龙虾、宁夏枸杞、内蒙古肉牛、陕西苹果、西藏藏鸡等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获得了中央财政奖补政策支持。负责人表示,奖补政策将扩大至全国范围实施,对各地分档奖补。(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