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探路先行拥抱RCEP 激活发展动能谋加速跃变

浙江探路先行拥抱RCEP 激活发展动能谋加速跃变

2022年01月14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义乌市购霸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检验产品质量。 吴锦金 摄
义乌市购霸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检验产品质量。 吴锦金 摄

  中新社杭州1月14日电 题:浙江探路先行拥抱RCEP 激活发展动能谋加速跃变

  作者 奚金燕 黄慧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扬帆起航”,为区域及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广阔机遇,注入强劲动力。

  为抢抓机遇,外贸大省浙江率先行动,发布《浙江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下称《行动计划》)。浙江中小企业也乘着这一东风,一边寻求内贸新增长点,一边筹划开拓海外市场,拥抱时代新红利。

  RCEP释放多重红利 赋能企业加速发展

  短短半月, RCEP迸发了何种效应?

  在被誉为全球小商品贸易“风向标”的浙江义乌,往来贸易终年繁忙。RCEP的生效,使得根植这片土地的企业贸易更加便利,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如今,来自日本的和田太郎对于在义乌的生活已经再熟悉不过。因为看中义乌的物流成本、货源等优势,他2014年创办了义乌市购霸贸易有限公司。从对日出口生意白手起家,到中日进出口贸易不断发展壮大,他和他的公司已成为助力推动中日贸易的一座“桥梁”。

  2022年第一天,和田太郎便率先享受到了RCEP红利——该公司收到了由义乌市贸促会签发的首张RCEP原产地证书,一批运往日本的服装等货物价值7.6万美元,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预计可减免关税3000元人民币。

  “从长期来看,RCEP的生效对我们来说将是非常大的利好。”和田太郎说。

  除了“真金白银”减免关税外,RCEP还给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开拓更多海外市场、实现发展壮大增添了无限可能。

  瞄准汽摩配市场,浙江省国贸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自建了首个汽摩配件电商平台Tokoonderdil,平台上每天都会有四五百个询价单弹出、对接。

  该企业总经理邓超锋认为,于广大企业而言,RCEP将带来多重利好。例如,6小时通关政策大大提升通关速度,有助于抢得企业市场先机;关税减免,为企业节约诸多成本等。“RCEP机遇之下,企业未来将迭代升级Tokoonderdil平台,复制推广经验,逐步拓展其他海外市场。”

  浙江乘变而上 多措并举抢抓发展新机

  于浙江而言,RCEP带来的效应将集聚释放,让量大面广的民营经济未来可期。此外,该省还将迎来多方位“利好”。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丁书锋认为,交易成本、流通成本的减少,将加速区域内货物、资本和人员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于民众而言,不仅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还可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为抢抓RCEP发展机遇,乘变而上,浙江在中国率先发布《行动计划》,并锚定具体发展目标。其中提出,到2024年,浙江省与其他RCEP国家货物贸易总额力争达到浙江全省总额的28%,承接其他RCEP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额突破30亿美元;对其他RCEP国家投资设立企业三年累计达到300家以上,中方投资额100亿美元以上;实际利用其他RCEP国家外资三年累计突破35亿美元。

  义乌亦行动迅速,在浙江全省率先发布《义乌建设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行动纲要》,提出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对RCEP国家进口150亿元人民币以上;对RCEP国家跨境电商出口50亿元人民币以上;完成对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产业先期布局……

  如何更好抢抓政策红利?丁书锋建议企业充分熟悉RCEP规则,在享受降低关税的同时,根据RCEP调整更优的投资方向,开拓海外市场,在更大的范围内布置企业的产业链、贸易链,加速融入全球经济。(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