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低配版苹果新机涨价了,不能全怪芯片供应链紧张

低配版苹果新机涨价了,不能全怪芯片供应链紧张

2022年03月09日 23:57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苹果又出新品了,消费者紧紧捂住荷包的努力能成功吗?

  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苹果公司召开春季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搭载5G功能的首款iPhone SE,这也是苹果公司发布的第三代iPhone SE,“以迎合价格敏感人群对5G手机的需求”。

  但与此同时,苹果将最新款iPhoneSE的售价上调了,“起步价”涨了30美元。

  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电子设备对芯片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这也导致苹果公司的成本增长。

  不过,有分析师指出,其他科技和汽车公司在供应链出现问题后,一直推迟生产,而苹果却在逆势而行,并推出新产品。他认为,这表明苹果能够应对全球前所未有的供应链短缺。

  手握自研芯片,以及强大的资源调配和议价能力,是这家“全球最高市值公司”的底气。

  市场定位尴尬的“廉价手机”

  就在3月8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一份国内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手机出货量3302万部,同比下降17.7%;其中5G手机出货量2632万部,同比下降3.5%,创下近四个月以来最低。自去年11月起,国内5G手机占所有手机出货量比例每个月都出现了环比小幅下滑的情况。

  在这一背景下,苹果推出新款5G版iPhoneSE是否能够赢得中国等主要市场?对此分析师表示并不乐观。

  研究机构Canalys分析师朱嘉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全球来看,我们预计新版本的iPhoneSE出货规模会比上一代低,涨价是一个因素,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小屏手机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正在减弱。”

  数据显示,苹果自首次推出低价版的iPhoneSE机型以来,这款手机在中国的销量表现就一直较为疲乏。根据Canalys提供的数据,第二代iPhoneSE机型在国内的出货量总共不到350万部。

  新款iPhoneSE零售价为429美元起,这比两年前苹果推出的399美元的低价版iPhone SE贵了30美元,也出乎分析师预料。

  在苹果上调了iPhoneSE的价格后,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应声下调最新版iPhone SE的出货预期。Strategy Analytics高级总监隋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目前将iPhoneSE的销售目标由此前的2400万部下调100万至2300万。”

  她表示,此前的预测是基于399美元的预期售价给出的。

  隋倩分析称,芯片短缺、原材料采购运输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导致苹果iPhone手机涨价。“厂商必须通盘考虑成本等因素,以保持利润。”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有预测还认为,第三代iPhone SE在全球销量将不会超过3000万部。

  朱嘉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认为低价版iPhone 5G手机对于推动5G手机整体的发展来说作用不大。”

  新一代iPhoneSE在国内起售价为3499元,朱嘉弢认为,从出货的角度来看,国内这一价格区间的手机已经完成了向5G的切换,而在国外市场,这个价格区间并不能算真正的“低价”。他表示,全球5G手机的推动力量主要靠三星。

  朱嘉弢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国内除去千元机,基本现在都是5G手机了,厂商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推5G手机;而国外5G仍在渗透中,从成本上来讲,比较难以一下子渗透到中低端价位,如果以低价上5G,那么会在其他硬件规格上有所妥协,比如屏幕、摄像头和存储容量等。”

  手机供应链体系向5G演进

  不少网友称,5G套餐太贵用不起,没有感受到5G的速度优势,4G用着也挺好。但分析人士认为,5G仍是智能手机发展的大势所趋。4G在千元机以下低端市场仍有生存空间,但手机厂商正在加速5G手机的普及和下沉。

  朱嘉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整个供应链的资源来看,智能手机未来的发展仍然会向5G演进,这是必然趋势。

  从供应链体系上来看,目前苹果在手机屏幕方面已经引入国产屏幕面板企业京东方,其他代工厂商还包括和硕、立讯精密等。未来更多中国供应商有望加入iPhoneSE的供应链。

  目前在iPhoneSE的全球供应链上,相机模组和镜头主要来自索尼、大立光,处理器由台积电代工,玻璃、面板由康宁和LGDisplay(LGD)提供,芯片供应商主要为美光、恩智浦,组装则主要由鸿海富士康以及立讯精密承担。

  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预测,在未来苹果的供应链中,立讯精密为苹果组装的时间将会在2021年至2023年显著增长,未来立讯精密也有望组装苹果Mac等产品。

  上周,全球芯片巨头美光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苏米特·沙德万(Sumit Sadana)表示,5G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有望在2022年实现强劲增长,而全球手机出货量将继续以温和的速度增长。他预测,2021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5亿部,预计今年5G手机出货量将超过7亿部。

  沙德万表示,5G智能手机中的DRAM芯片占比较4G智能手机高出50%,NAND闪存占比则翻了一番。随着今年更多5G智能手机的出货,芯片需求也将会大幅提升。

  苹果CEO库克在去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会上曾表示,供应限制影响大于预期,估计会导致公司约60亿美元的损失。苹果公司当时还表示,新款iPhone13机型的需求远远超过其供应能力。

  不过分析师认为,芯片限制对于苹果公司而言影响并不大,这一方面是由于苹果公司的议价能力,另一方面是由于目前受供应限制的主要是低端制程的芯片。

  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师盛陵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芯片紧缺,预计不会对苹果公司产生影响,目前主要是4G芯片供应吃紧,5G芯片供应不紧张。5G芯片的价格也相对更高。”

  银河证券研报称,苹果借助新机型有望推动换机需求,并预测2022年iPhone出货量将有望达到2.45亿部。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复杂的经济环境可能限制人们换机的消费欲望。

  方正证券研究所科技研究员陈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全球经济的巨大不确定性限制了人们的购买力,很多人可能不会把手机升级放在优先级考虑。”

  IDC分析师纳比拉·波帕尔(NabilaPopal)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形势不确定的背景,新款iPhoneSE仍将迎合追求高性价比5G手机的消费者。

  苹果13仍是“销量冠军”

  除了新款iPhoneSE之外,苹果在春季发布会上还发布了两款新色系的iPhone13系列机型,新色系主打绿色,其中iPhone13Pro的墨绿色被苹果公司命名为“苍岭绿”。中国网友也对“绿苹果”iPhone13加以调侃,称之为“韭菜绿”。

  尽管过去几年苹果公司对于其高端机型多次采取涨价措施确保利润,但数据显示,目前iPhone13仍然是中国销量最好的机型。

  根据研究机构CINNOResearch最新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今年1月中国智能手机销售约3087万部,其中苹果iPhone13系列以230万部的销量连续四个月蝉联国内市场销量冠军。

  整体而言,今年1月,苹果手机销量为510万部,环比略下滑1.8%,但同比增长11.4%。从总销售量来看,OPPO、vivo和荣耀分别以540万、520万和520万的销量位居国内市场前三,苹果排名第四。

  中国是苹果除美国之外iPhone销售最好的市场,也为苹果公司贡献了令人咋舌的高增长业绩。苹果公司在2月1日发布的2022财年一季报(公司财年为上年10月~当年9月)显示,其第一季度大中华区销售额为257.8亿美元,而上年为213.1亿美元,同比大增约21%。

  今年1月,苹果公司市值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尽管iPhone占苹果公司的收入已经从2018财年的60%降至2021财年的52%左右,但iPhone仍是苹果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券商认为,苹果iPhone目前仍然处于“超级周期”中。根据投行韦德布什(Wedbush)此前的分析预测,全球有多达2.5亿iPhone用户准备在这一轮的超级周期对手机进行升级,该周期始于iPhone12的发布。

  去年发布的iPhone13在性能上比iPhone12型号略有改进,但价格没有上涨,在中国市场上反而较iPhone12降低了300元至800元不等。研究机构CounterpointResearch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上没有一款5000元级别的智能手机可以对iPhone13构成威胁。

  StrategyAnalytics去年的报告曾预计,2021年iPhone13系列全球出货量会超过9000万部。“iPhone还是苹果公司的现金牛,收入预计会占一半以上。”隋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而针对今年下半年即将推出的iPhone14系列,隋倩认为,iPhone14系列可能会看到更多硬件方面的改变。“苹果在硬件上一直走稳妥路线,一般不会首先尝试新技术,而是会等到新技术更加成熟之后才会采用。”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她还预计,到2023年,苹果非常有可能会推出第一款折叠屏iPhone。“总体来讲苹果是在遵从自己的节奏进行创新。”隋倩表示。

  作者:钱童心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