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岛白桃”事件后 农夫山泉 一“波”又起

“福岛白桃”事件后 农夫山泉 一“波”又起

2022年03月13日 06:33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产品换名换配方再上市被疑清库存卖给明星粉丝?

  “福岛白桃”事件后 农夫山泉 一“波”又起

  去年6月,农夫山泉旗下的苏打气泡水曾因原材料疑似产自曾发生严重核泄漏的日本福岛县而被消费者质疑,而后,农夫山泉迎来了巨大的信任危机。

  先是被质疑产品质量有问题,后又被质疑虚假宣传,农夫山泉从始至终只出面回应过一次。

  红星资本局发现,大半年时间过去后,农夫山泉悄悄停售了相关产品——拂晓白桃味的苏打气泡水,转而上架了知夏桃桃味。

  换名字、换包装、换了部分配料后,新的苏打气泡水卷土重来,而老产品的库存都在“买一赠一”等打折促销活动中售空,甚至部分库存产品是由明星代言人的粉丝来买单。

  缘起 /

  宣称原料产自福岛

  被质疑后改口:与产地无关联

  农夫山泉曾在2021年中期报中称,其推出了苏打气泡水饮品,上市的口味包括拂晓白桃、莫吉托、日向夏橘和春见油柑。其中,“翻车”的是拂晓白桃味的苏打气泡水饮品。2021年6月下旬,有网友发现某一处线下售卖点在宣传海报中称农夫山泉的这一款苏打气泡水使用的是日本福岛县产的ATAKUTI桃。农夫山泉官方微信公众号也介绍称,拂晓白桃产自日本福岛县。不过,目前该文章已无法找到。

  而公开资料显示,拂晓白桃是日本福岛县的特产之一。2011年3月, 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泄漏事故对当地食品农产品造成严重污染。当时,我国的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布紧急公告,自即日起禁止进口日本福岛县、枥木县、群马县等的乳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水生动物及水产品等。

  在事情发酵后,农夫山泉被网友嘲讽是“核辐射的搬运工”。

  2021年6月27日,农夫山泉在官方微博进行回应,相关产品的配料没有从日本福岛进口的成分,标签标示符合相关法规要求,并无任何错误或误导。还称拂晓白桃虽原产于福岛,但上世纪在我国已有引种。研发人员依创制的类似拂晓桃风味的产品,“与拂晓白桃产地没有关联”。

  不过,有网友搬出过往的宣传和海报,认为“就算没有福岛产品,你们也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应对 /

  拂晓白桃已无踪影 新品上架,称配料不同

  红星资本局发现,目前在农夫山泉官方旗舰店(天猫)中,苏打气泡水目前可选择的口味只有3种,分别是春见油柑味、佛手柚柚味和知夏桃桃味。

  也就是说,包括拂晓白桃味在内的原有3种口味都已找不到踪影。不仅如此,在一些非官方渠道的电商小店、线下超市,都难以找到拂晓白桃味的苏打气泡水,部分电商店铺的页面显示为“缺货”。

  有两名零售商都向记者透露,现在拂晓白桃味的苏打气泡水已经停产,“听说是换配方了,好像现在的知夏桃桃就是拂晓白桃换配方、换包装重新上市的。”

  不过,农夫山泉官方旗舰店的客服告诉记者,仓库里暂时没有拂晓白桃味的库存了,但并未收到停产通知,暂时不确定什么时候会再上架拂晓白桃味的苏打气泡水。

  记者问及拂晓白桃味和知夏桃桃味是否有区别时,该客服称,配料表不同,会有一点区别。对比两者的配料表可以发现:拂晓白桃味的苏打气泡水的前三位配料分别是天然水、赤藓糖醇和浓缩苹果汁;而知夏桃桃味的前三位配料是天然水、赤藓糖醇和浓缩水蜜桃汁。

  仅看前三位的配料,从拂晓白桃味到知夏桃桃味,只是浓缩苹果汁变成了浓缩水蜜桃汁。

  质疑 /

  检查:未涉及“福岛白桃”

  网友:为啥要写进文案里?

  记者注意到,在知夏桃桃味苏打气泡水等新品上架前,农夫山泉疑似清过一次库存。

  以农夫山泉官方旗舰店(天猫)为例,当记者查看苏打气泡水商品的评价时,发现有明星的粉丝曾在“福岛白桃”事件后购买过拂晓白桃味的苏打气泡水。约三个月前,有消费者评价区称“支持朱一龙的所有代言。”

  农夫山泉官博显示,朱一龙是该款苏打水饮品的代言人。官博的最后一条与他相关的微博发布于2021年6月16日,“福岛白桃”事件后未再发布过相关动态。

  记者通过评论还发现,此前拂晓白桃味应做过买一赠一的活动。大约在一个月前,有消费者评论称,“买一赠一很划算”,“活动优惠,囤货”。不过也有消费者评价称“很垃圾,马上到期了……里面的气泡都很少了……没想到旗舰店也这样糊弄消费者”。

  据报道,自“福岛白桃”事件后,部分售卖渠道还曾于2021年6月在盒马APP上进行过打折促销活动。

  根据公开信息,农夫山泉生产商是农夫山泉(建德)新安江饮用水有限公司位于杭州市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梅坪村。

  在“福岛白桃”事件发酵后,认证为“建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微博账号@建德发布曾发布过建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调查通报。

  通报称,2021年6月27日,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对农夫山泉建德公司的生产车间进行现场检查。经核实,农夫山泉拂晓白桃味苏打气泡水的生产原料无从日本福岛县采购的情况。

  对此,有网友在该条微博的评论区称,“饮品里没有福岛县的桃子为啥在自家饮品的文案里写产自福岛?一看翻车了立马说自己只是模仿福岛桃口味的饮品?不是虚假宣传是啥?”“没有(福岛白桃)就是虚假宣传了”。

  今年3月8日,记者拨通建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现场检查确实没有(用来自日本福岛的原料)”。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