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释放冬奥会品牌效应享红利 高质量建设京张文体旅游带

释放冬奥会品牌效应享红利 高质量建设京张文体旅游带

2022年04月10日 05:28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质量建设京张文体旅游带

  冬奥盛会点燃国人冰雪热情,北京和张家口在承办冬奥赛事中尽显冰雪旅游资源优势。两地体育、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新画卷也在徐徐展开。

  树立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建设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样板……今年1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画好“作战图”。

  近日,旅行社区马蜂窝发布体育旅游主题报告《去运动,去旅行!》,报告显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已展现示范效应,被冬奥带火的北京首钢园和张家口的玉如意场馆是年轻人在两地旅行的打卡地标,提到京张旅游,非遗文化、民俗、长城文化等都是游客希望重点体验的领域。

  释放品牌效应享红利

  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北京延庆海陀山上的冬奥赛事给人们留下无限回味。海陀山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也正在加快推进,50余个重点项目为延庆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对延庆而言至关重要。”亲历《规划》起草过程的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延庆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沈金箴说。在他看来,作为北京北部生态涵养区核心区,与北京其他区尤其是中心城区相比,延庆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不仅是延庆转型发展的良好契机,也对实现区域融合、冬奥场馆维护运营、接续冬奥繁荣意义重大,有助于全面释放冬奥会品牌效应,让人民共享奥运红利。

  奥运场馆的赛后合理规划利用,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如何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区域内的25个奥运场馆、21个公众滑雪场等奥运遗产与体育、文化和旅游资源整合起来,是《规划》必须回答好的时代答卷。

  北京冬奥会期间,首钢滑雪大跳台见证了谷爱凌和苏翊鸣的“登顶时刻”。后冬奥时期,首钢滑雪大跳台并不会按“国际惯例”被拆除,而是将作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满足多层次需求。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跳台项目部部长助理刘玉川说,“我们充分考虑极限运动所拥有的时尚潮流特质,瞄准青年客群,打造极限运动赛事IP,同时与首钢极限公园联动,夏季可举办小轮车、滑板等极限类比赛,举办户外音乐会、光影秀、首发首秀等综合演艺活动”。作为冬奥文旅的重要内容,首钢滑雪大跳台正酝酿逐步开发相关产品,策划奥运文化展览展示等,让场馆融入大众娱乐文化生活中。

  “未来的首钢园不仅可以承接比赛、举办活动与会议,在工业旅游、冰雪旅游方面继续占据一席之地,还将在科技元素和文化艺术的加持下拥有更多想象空间,在多种业态云集之下朝着‘京西新地标’不断迈进,成为年轻人热爱的潮流玩乐聚集地。”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表示。

  延庆赛区的冬奥场馆也有了赛后发展的清晰蓝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在保留未来举办国际高水平高山滑雪比赛和满足专业运动员训练的前提下,适度改造为高山滑雪训练基地、滑雪学校等,建立多维度滑雪训练、教学体系;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继续作为比赛场地,用于承接和举办各类高级别相关赛事,同时为国家队提供专业的训练场地。目前,高山滑雪世界杯等赛事承办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这些世界顶级赛事有望在“雪飞燕”“雪游龙”举办。

  “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有利于推动奥运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沈金箴透露,奥林匹克园区将作为体育遗产持续发挥作用,建设以滑雪为主,兼具山地运动、户外运动、康养度假、娱乐休闲功能的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赛后将以最快速度对外开放,有望在今年“五一”假期开园迎客。

  打包发展促全域旅游

  京张两地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和多年发展奠定的全域旅游根基。清明前后,位于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古长城、水关长城周边的桃花、杏花次第开放。赏花后,逛逛八达岭商业街区,品尝当地特色小吃,再去中国长城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了解长城文化,入住长城人家精品民宿,成为不少游客的主流选择。在日前发布的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中,北京延庆海陀滑雪旅游度假地位列榜单首位。

  “京张地区文化与历史底蕴非常深厚。这里有6项世界文化遗产、136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等,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更加深入挖掘北京和张家口的历史文化积淀,从更创新的角度提供可持续的、吸引更多年轻人的旅行玩乐方式。”冯饶说。

  “花影与雄伟长城相辉映的长城春色、北归候鸟中转站的野鸭湖湿地公园,国际花园节的世园公园,牡丹国色的旧县妫州牡丹园,山水自成一体的百里山水画廊,亲子研学主题的世界葡萄博览园,还有“五一”即将开园的冬奥园区,这些都是我们精心挑选的踏青赏花打卡点。”北京市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洪炜说,今年延庆踏青赏花季推出品牌活动、赏花打卡地、特色体验活动、宿在延庆、惠民促消费、精品线路6个板块100余项春季产品,为游客策划推出8条踏青赏花精品线路。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更是为华北地区冬季——这一北方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提供更多休闲娱乐选择。新时代下的新旅游,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发展过程中,将体现得更为充分。”冯饶说。

  在沈金箴看来,要实现《规划》提出的“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目标,关键是要把体育、文化、观光、餐饮,甚至基础设施等要素有机结合起来“打包式”发展。要通过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统筹整合好生态、会展、商务、科技等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未来,延庆将谋划对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八达岭滑雪场、松山、玉渡山、古崖居、龙庆峡、世葡园等景区景点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提升交通、住宿等服务设施水平,全面提升全域旅游服务设施水平。”沈金箴说。

  “‘互联网+’时代的全域旅游,应当是以互联网化和数字化来引领全域旅游建设。”北京八达岭智慧旅游有限公司经理翟艳伟表示,今年八达岭文旅集团将旅游产业发展定位概括为一个词——“NICE”(No ticket、Immersion、Culture、Electronic),即去门票化、沉浸式体验、文化创新、科技赋能。此外,“长城内外·i游延庆”作为延庆区文旅局与八达岭文旅集团联合打造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电商平台,一网直连、一站服务、一机共享,致力打造成为游客异地生活的好管家。

  培育更多新业态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明确除积极引导冰雪运动外,还鼓励开发以骑行、攀岩、皮划艇、滑翔伞、汽车越野、露营等为代表的户外项目。可预判的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推进,将为京张两地带来更富创意化、特色化、沉浸式的消费体验新场景,而体育旅游将成为京张地区旅游市场发展的新抓手。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2021年,京张地区体育旅游热度高涨,北京地区与体育相关的旅游内容同比增长145%,张家口地区与体育相关的旅游内容同比上涨600%。

  “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发现年轻游客的旅行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尤其重视深度体验,热衷于开展周末游或周边游这样的短途游。”冯饶说,基于这样真实而深刻的变化,在“冬奥效应”带动下,京张两地在体育旅游、文化体验等方面都会有深入发展。

  “京张地区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及人文资源。背靠北京等消费潜力巨大的周边游市场,为京张地区休闲度假和亲子旅行市场的发展创造广阔空间。除了温泉和滑雪两大热门主题之外,时下流行的露营、自驾、徒步,甚至于水上玩乐项目都能在这里得到满足。”冯饶说。

  比如,疫情之后,海坨山谷就借着房车、露营的东风成为北京周边最为炙手可热的景点之一。张北草原天路则是华北地区夏季避暑以及自驾出游的不二之选。“张北草原音乐节”“北京草莓音乐节”也是年轻人每年都希望参加的流行体验。

  新场景的变革带来更多无限可能性。“毫无疑问,延庆还将进一步探索体、文、旅业态与全区重点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模式。以体文旅产业为主线,围绕延庆‘十四五’重点产业方向,培育一批产业深度融合、链条相互嵌入、绿色低碳可持续的业态和载体。”沈金箴说。

  比如,以中关村延庆园为平台,可研究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体育产业融合路径,重点发展高端运动装备、智慧场馆服务、运动医疗、智能服务、电子竞技、大数据研究、科学训练等新业态;征集体文旅领域中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的市场需求,可重点发展新能源游览车、氢能旅游公共交通、环保体育场馆、工业研学旅游等业态;把握“无人机+”跨界融合发展趋势,可探索无人机技术在体文旅领域中的应用,重点培育景区监测防控、旅游救援、无人机竞赛、科技体验、园艺植保等业态。

  “从长远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有利于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名片,培育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和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有利于推动京张地区协同发展,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有利于在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城镇化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沈金箴说。 (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