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昔日“酱油大王”,一家三人成“老赖”,因为啥?

昔日“酱油大王”,一家三人成“老赖”,因为啥?

2022年04月10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4月10日电 (石睿)曾经的“酱油大王”杨振一家三人竟成了“老赖”。

  4月8日晚间,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振、肖赛平(杨振之配偶)、杨子江(杨振之子)、以及公司监事会主席蒋小红因合同纠纷,被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来源:加加食品公告
来源:加加食品公告

  为何成了“老赖”?

  加加食品披露,上述四人所涉案件为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宁夏可可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宁夏沃野肥业有限公司等合同纠纷,执行标的金额为近830万元,其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均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加加食品公告称,杨振、肖赛平、杨子江、蒋小红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为宁夏可可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而产生连带清偿责任,并非个人直接债务。上述人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可能对公司形象有负面影响,但暂时未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产生实质性影响。

  据中新财经了解,此次并非杨振首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2020年12月,加加食品公告称,近日获悉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杨振因其个人债务纠纷,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加加食品实控人杨振。截图自加加食品官网。
加加食品实控人杨振。截图自加加食品官网。

  而在杨振成为“老赖”之前,其已因违规被证券监管部门处罚数次。

  2020年2月,证监会湖南监管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及相关当事人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关联方交易情况、未及时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情况,对杨振、杨子江等给予警告,分别处以20万元、5万元罚款。

  2020年8月,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决定对杨振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监管部门发现,加加食品及其全资子公司盘中餐粮油食品(长沙)有限公司曾向公司控股股东卓越投资及关联方开具商业承兑汇票、为卓越投资对外借款提供担保;此外,卓越投资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5400万元。而上述开具商业承兑汇票、担保及资金占用均未履行审批程序,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20年9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杨振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通报称,监管部门查明,加加食品为2.78亿元本金,4170.75万元利息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但未就上述担保履行审议程序与信息披露义务;此外,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曾向卓越投资及其控制的子公司发放贷款合计2亿元,加加食品子公司盘中餐粮油食品(长沙)有限公司为上述贷款提供担保,但加加食品未就上述担保履行审议程序与信息披露义务。

  据加加食品披露,截至2022年1月28日,杨振、肖赛平、杨子江所持100%加加食品股份均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存在多次被轮候冻结的情况。

  曾凭借“中国酱油第一股”,数次登上百富榜

  1962年出生的杨振毕业于师范学校,曾担任三年老师,辞去教师工作后经营过糖果、果脯蜜饯、水果罐头、蛋糕等生意,34岁那年创建了加加食品。2012年1月加加食品在深交所上市,被誉为“中国酱油第一股”。

  加加食品当时的招股书显示,2010年,公司酱油的产量为192,436吨,市场占有率为3.30%。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公布的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100强中2010年度主要产品的产量统计,加加食品的产品分列酱油行业第3名、味精行业第5名、鸡精行业第10名、食醋行业第19名。

截图自加加食品在电商平台的官方旗舰店。
截图自加加食品在电商平台的官方旗舰店。

  除了杨振,他的家庭成员也都曾在加加食品担任重要职务。杨振配偶肖赛平于1998年加入加加酱业(长沙)(加加食品前身),截至2020年底,任公司资产总监;杨振之子杨子江则在19岁那年出任加加酱业(长沙)副董事长,截至2020年底,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登陆A股之后,加加食品市值一度超百亿元。得益于加加食品股价的上升,胡润发布的百富榜数据显示,2014年杨振以20亿财富首次入榜,2015年杨振家族财富增至37亿元。

  不过,曾经的“酱油第一股”近年却逐渐“掉队”。

  如,2020年,加加食品营业收入20.73亿元,不到同期龙头企业海天营收的十分之一。当年招股书中,并未被加加食品列为主要竞争对手的千禾味业,也在2018年开始赶超了加加食品净利润额。

  胡润百富榜显示,2017年杨振家族财富缩水至31亿元,而在2018年之后,杨振家族再未出现在胡润百富榜。

  加加食品今年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去年亏损5900万元—8800万元,而其上年同期盈利了1.76亿元。加加食品解释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下降、采购成本上涨、销售费用增加、计提减值准备。

  截至2022年4月8日收盘,加加食品股价收于4.4元,最新的市值为50.69亿元。(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