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济观察:一只蜜蜂何以飞出“地瓜经济”?

分享到:

浙江经济观察:一只蜜蜂何以飞出“地瓜经济”?

2023年03月18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江经济观察:一只蜜蜂何以飞出“地瓜经济”?
在2023年中国蜂业博览会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现场,江山展示的部分蜂业产品。 张斌 摄

  中新网衢州3月18日电 (记者 张斌)又是三月好春光,衢州江山市近5000名养蜂人又要踏上“追花逐蜜”之路,开启了每年一轮的寻蜜之旅。

  江山市位于浙西的省域边际,境内有丰富的植被资源,自古以来就有养蜂酿蜜的传统。当地蜂业有1700多年发展历史,是“中国蜜蜂之乡”。

在2023年中国蜂业博览会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现场,郑浩亮向参会者介绍产品。 张斌 摄
在2023年中国蜂业博览会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现场,郑浩亮向参会者介绍产品。 张斌 摄

  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明峰介绍,江山现已实现蜂业年总产值15亿元,养蜂规模与经济效益连续31年蝉联全国各县(市、区)第一,走出一条“组织化运作、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品牌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蜂业发展之路。

  中新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立足本土、辐射全国、出口全球的富民产业,不仅是“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四千精神的生动写照,更以此成为浙江“地瓜经济”的一个典型代表。

  “我14岁就开始养蜂,到现在从事养蜂业已经40多年了。养蜂人风里来、雨里去,苦了自己、甜了大家。”江山市工商联副主席、浙江江山恒亮蜂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浩亮对记者说。

  如他所言,江山养蜂人工作十分艰辛,需要不断追逐花期,沿西北线、中线、东北线三条路线北上,横跨大半个中国,充分利用全国各地的蜜粉源植物。

在2023年中国蜂业博览会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现场,参展企业展示的蜂产品。 张斌 摄
在2023年中国蜂业博览会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现场,参展企业展示的蜂产品。 张斌 摄

  追溯历史,20世纪40年代,当地引进意大利蜜蜂后全域兴起养蜂热潮。改革开放后,江山人开始奔赴全国各地养蜂,养蜂人最多时超过5000人。20世纪90年代初,江山就已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养蜂县。彼时,分散经营的模式弊端凸显。

  郑浩亮介绍,特别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江山蜂业产品出口曾遇海外市场的“绿色壁垒”,产业升级迫在眉睫。此背景下,当地加强产业体系化建设,首创“协会+企业+合作社+蜂农”的发展模式,开创中国蜂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的先河。

  “2011年,我们就建立了产品质量源头可追溯体系,每批产品都可追溯到具体的蜂场编号、产地、花源及用药等信息,从源头上控制了蜂产品的原料质量,打开了欧美市场的大门。至今,我们连续12年实现蜂王浆出口量全国排名第一。”郑浩亮说,企业蜂产品已远销欧洲、日本、美国、新西兰等38个国家和地区。

  尤为重要的是,这支走向世界的产业切实带动蜂农增收。

  2020年,江山蜂产品企业、合作社与蜂农成立了新的利益联结体——浙江省蜜蜂产业联合体。该联合体中,企业为龙头,专业合作社为纽带,蜂农为基础,各类主体优势互补、分工合作、抱团发展。三年来,该联合体累计为蜂农返利9000多万元。

  “我一年中有大半时间奔赴全国各地‘采蜜’,除了销售收入,还能拿到1万元的‘二次返利’。”在浙江江山健康蜂业有限公司结算时,“采蜜”归来的当地长台镇蜂农毛光明说。

  包括江山在内,浙江乃至中国蜂业发展正遇到诸多挑战。

  “现在蜂产品丰富优质、市场前景广阔,但是养蜂人老龄化现象突出。因为条件艰苦、收入比较优势下降,养蜂业‘后继无人’。所以,从养蜂业发展历程来看,最早从欧洲转移到日本,再从日本转移到中国的江浙沪地区,现在又在陆续转移至四川等地。”郑浩亮认为,破解行业发展难题,做深蜂产品研发和加工,提高蜂业附加值是必由之路。

  近日,在于江山举行的2023年中国蜂业博览会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上,参展企业的蜂王浆、蜂王浆冻干粉、蜂胶、蜂花粉、蜂蜜、蜂蜡、蜂蜜饮料、蜂胶软胶囊、蜂王浆软胶囊、蜂胶牙膏、蜂毒贴等诸多蜂产品琳琅满目,体现蜂业发展新趋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家对健康只会越来越重视,蜂产品独特的保健功效,将被不断挖掘放大,蜂产业也必将迎来爆发式裂变增长的‘黄金期’。”徐明峰表示,当地将全力建设集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蜂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在产业链延伸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推动蜂业与文旅“联姻”,重点培育蜂业工业旅游、亲子研学等新业态,力争在蜂业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农机中心副主任钟宝龙对中新网记者介绍,以江山为代表,浙江蜂业实实在在走出了一条“地瓜经济”路,市场主体涵盖从上游蜂种业到下游蜂产品的全产业链,并形成辐射全国、带动外贸出口的产业效益。

  截至目前,浙江全省有蜂产品加工企业70余家,培育了江山恒亮、健康蜂业以及桐庐蜂之语、天厨蜜源等年产值超亿元的龙头企业4家,蜂业总产值达40亿元。

  “聚焦行业发展的瓶颈,浙江蜂业出现供种能力不断增强、授粉增产效益显著、产业融合步伐加快、共富模式缤纷呈现的新特点。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强‘两端’、稳‘中端’,加强蜂种业科技研发,蜂产品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推出更多适用于大众渠道的蜂产品,不断提高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水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实施的'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钟宝龙说。(完)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