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资产的投资避险属性会更加凸显

分享到:

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资产的投资避险属性会更加凸显

2023年03月18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王恩博)近期美欧银行业风险事件频发,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陡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18日在北京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恢复和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中国金融资产的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会更加凸显。

  宣昌能在当天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提醒说,全球经济金融环境的复杂变化正给财富管理带来新挑战。

  他提到,近期美欧个别银行业机构暴露出的风险表明,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快速调整在产生外溢效应的同时,也存在内因影响。过去长期低利率环境使部分金融机构习惯于在利率低波动性环境下摆布资产负债,缺乏对利率短期、大幅波动的预期和敏感性。硅谷银行的资产负债特征使其对利率变化更为敏感,并最终引发风险。

  宣昌能认为,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短期内能否明显回落还存在不确定性,继续保持较高利率水平也可能对银行业等金融体系稳健运行造成不利影响,这些都增大了货币政策调控面临的“两难”甚至“多难”。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对上述重要宏观变量的变化十分敏感,由于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增多,其面临的挑战也在增大。

  在复杂多变环境下,宣昌能表示,中国市场的开放、稳定与发展,给世界提供了多元化机遇与选择。坚定实施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让中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并形成了难得的低通胀经济环境。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日益深化,也为投资者做好财富管理和资金配置提供了新机遇。

  他举例说,近年来,中国先后推出40多项对内、对外金融开放措施,大幅放宽了金融服务市场准入。到去年底,境外主体持有中国境内人民币资产余额为9.6万亿元,较2017年增长1.2倍;境外发行人累计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6300亿元人民币。这些都反映了中国债券市场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也反映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