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苏州太湖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节开幕:小家“碧螺”走向大天地

分享到:

首届中国苏州太湖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节开幕:小家“碧螺”走向大天地

2023年03月18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首届中国苏州太湖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节开幕:小家“碧螺”走向大天地
制茶师傅现场炒制碧螺春茶。 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3月18日电 (记者 钟升)2023首届中国苏州太湖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节18日在中国(吴中)太湖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园开幕。活动现场发布了《洞庭山碧螺春茶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苏州吴中洞庭山碧螺春茶产业研究院也一并揭牌。

  洞庭山碧螺春茶产于苏州市吴中区的太湖畔,因其条索纤细、银绿隐翠、卷曲呈螺形而得名,有着茶汤清香高雅、鲜醇回甘的特质,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一。2022年,碧螺春制作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因此,今年的洞庭山碧螺春茶采茶季备受外界关注。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介绍,2022年,中国茶叶产量稳步增长,全国干毛茶总产量达318.10万吨,增幅3.85%。茶叶相关的农业产值再创历史新高,达3180.68亿元,增幅8.62%。茶叶内销市场保持平稳,全年内销总量为239.75万吨,同比增长4.15%,内销总额达3395.27亿元,同比增长8.82%。

琳琅满目的碧螺春茶产品引众人关注。 钟升 摄
琳琅满目的碧螺春茶产品引众人关注。 钟升 摄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在传统原叶茶消费保持稳定的同时,茶叶线上交易成为线下消费市场的强有力补充,青年消费群体已逐渐成为市场主力。“围炉煮茶”“宋代点茶”等茶文化现象次第涌现,新茶饮、花草茶及茶衍生品等新消费增长继续拓展,饮茶逐渐趋向年轻化与时尚化。各大传统名茶如何在传承经典的同时,追赶上潮流、适应当今的市场趋势,成为业内必须思考的问题。

  苏州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在致辞中说,苏州市将继续深耕茶文化,实施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五年保护计划,提高从业人员技艺水平;深入挖掘苏州茶文化特色、内涵,讲好中国茶故事;开展炒青加工和秋茶种植,推进茶叶深加工;全面加强洞庭山碧螺春茶产地保护,将产地打造为高水平旅游目的地,实现“种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攻关茶科技,提升茶叶品种品质,为茶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研支撑。

  吴中区委书记丁立新表示,吴中区将稳步实施洞庭山碧螺春茶产业振兴三年行动,统筹做好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茶品牌四篇文章,坚定不移打造“生态绿茶第一品牌”。力争到2025年年底,实现全区茶园总面积超5万亩、产业产值超10亿元,出台一部洞庭山碧螺春保护条例,建成一个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园、一家洞庭山碧螺春科研机构、两座碧螺春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培育三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将洞庭山碧螺春茶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的排名提升至全国前三。(完)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