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经常头晕 可能是交感神经型颈椎病

分享到:

“低头族”经常头晕 可能是交感神经型颈椎病

2023年05月26日 09:1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低头族”的出现让颈椎病患者不断增多,并且呈年轻化趋势。反复发作的疼痛、头晕、困乏等症状,正在压垮当今这些颈椎脆弱的年轻人。

  34岁的王先生是一名程序员,颈肩部疼痛1年多,近期在连续加班后出现颈肩部疼痛酸胀难忍,伴有头晕、困乏、两眼发胀、心慌、胸闷、时有恶心等症状。担心自己得了什么大病,他先后就诊于好几家医院的多个科室,进行了颅脑、颈椎、心脏等一系列检查,均没有明显异常,专科医生也没有进行特殊处理。但这些症状始终折磨着王先生,2个月来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甚至开始服用抗焦虑药物。

  经同事介绍,王先生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门诊。科常务副主任、主任中医师康然为其查体,发现王先生并无上肢麻木、无力等常见颈椎病表现,颈部触诊肌张力高,局部关节突起,有压痛。颈椎X线表现为颈椎曲度变直。中医辨证脉象沉数无力,舌红少津。排除了其他可能的内科疾病,结合患者颈痛与目前症状的关联性,康然主任考虑患者为交感型颈椎病。

  专家介绍说,颈椎病分为颈型、神经根型、交感神经型、椎动脉型、脊髓型等。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往往由于颈椎退行性病变或损伤,刺激或压迫颈椎侧前方的交感神经,引起一系列反射性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受刺激,所累及的部位极为复杂,头部、眼部、耳部、胃肠道、心血管等均有可能出现症状,表现为头晕、头痛、眼胀、眼干涩、消化不良、心悸、心律失常等,甚至还会引起血压的升高,临床上极难确诊,需要与一系列的内科疾病进行鉴别,属于临床疑难病。研究表明,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其颈椎生理弯曲变形,与长期不良坐姿、颈部活动有关。

  康然主任当即予以正骨整脊手法治疗:首先放松颈肩部软组织,缓解王先生的紧张心理;仔细对王先生的颈椎进行屈伸、旋转、牵引评估,排除神经、血管等可能的意外因素;接着在颈椎局部痛点进行侧旋推按,听到一声清脆的弹响;再托住王先生枕骨和下颌带动他进行颈椎功能锻炼。整脊手法治疗后效果立竿见影,当时王先生就惊喜地感觉到眼睛变明亮了,颈肩部久违地放松舒坦。再根据中医辨证,予以柴胡桂枝龙骨牡蛎汤合天王补心丹内服,滋阴清热、养血安神。1周后,王先生头晕、胸闷、心慌等症状基本缓解,回到工作岗位,并遵循康主任教的康复锻炼方法,坚持功能锻炼,维持疗效。

  针对交感神经型颈椎病,西医缺乏有效治疗手段,中医正骨整脊配合中药调理具有明显优势。整脊疗法是以人体解剖学为基础,通过医师的手法,纠正人体脊柱、关节、筋肉不平衡状态,以达到治病目的的一种中医特色疗法。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颈椎病都适合整脊治疗,如脊髓型颈椎病,由于椎间盘突出已经对颈部脊髓产生刺激,此时再进行整脊疗法容易出现危险,需要有经验的专科医师进行评估。

  通讯员 殷舒月 罗鑫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