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中药饮片集采结果揭晓,平均降价29.5%

分享到:

首次中药饮片集采结果揭晓,平均降价29.5%

2023年05月26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涂端玉)全国首次中药饮片省际联盟采购拟中选结果日前产生,21个中药饮片品种共有100家企业中选,平均降价29.5%。此次联采工作在实现以量换价基础上,实现了“保质、提级、稳供”预期目标。预计8月底前群众能用上质优价宜的21种联采中药饮片。

  从地区看,本次联采覆盖山东、安徽、内蒙古、山西、新疆、宁夏、青海、西藏8省区及6个其他地区的市县,其中山东省采购量占联盟总采购量的40%以上;从品种看,本次联采覆盖21个饮片品种,而中药饮片常用品种达100种以上。本次联采以大品种为主,诊疗中最常用的30种中药饮片有11种被纳入联采。估计21个饮片在全部饮片用量中的占比为20%左右;从价格看,降幅较为和缓。以二轮最高有效申报价与首轮最高限价对比,平均降幅约为11%,降幅区间为3%~25%。

  据了解,本次联采申报企业达328家,最终仅100家企业拟中选,且头部企业拟中选占比较高。42个品规合计入选782个产品,其中入选量前10/20/30的企业入选的产品占比分别达到29%/52%/68%。业界判断认为,饮片联采有望提升饮片质量,从而有助于提升下游中医医疗机构的疗效与患者认可度,利好中医行业发展。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