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金融期货市场如何助力资本市场发展?

分享到:

(经济观察)金融期货市场如何助力资本市场发展?

2023年05月26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经济观察)金融期货市场如何助力资本市场发展?
第20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现场。 高志苗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6日电(高志苗)“金融期货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和有机组成部分。实践表明,金融期货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精细化、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进一步在交易、融资、投资等各环节健全资本市场功能。”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何庆文在第20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说。

  第20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正在此间召开,论坛以“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为主题,金融期货市场如何助力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成热议话题。

  何庆文从交易、发行、投资三方面解读金融期货市场对资本市场的助力。交易层面有助于服务增强资本市场韧性,塑造稳健的改革发展环境。发行层面有助于服务注册制等重大改革,提升直接融资质量效率。投资层面有助于服务资金专业便利入市,满足居民理财需求。

  浙商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军告诉中新网记者,金融期货市场对资本市场最大的贡献在于提供流动性,而提供流动性有三种方式,即通过对冲工具设计产品引入资金、通过对冲工具设计产品进行资产配置以及通过做市商的方式增加流动性。

  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王振州表示,股指期货和期权作为金融衍生品,是现代资本市场体系中最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股票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随之增加。股指期货和期权的发展,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避险需求,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价格发现机制。

  他认为,金融期货助力资本市场发展有三种方式,一是运用股指期货对底仓股票波动风险,更积极地参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力量。二是在定向增发项目中运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进行对冲避险,从而降低股票锁定期的价格波动风险,这进一步扩展了投资渠道,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添砖加瓦”。三是运用股指期货和期权,开发丰富多样的投资理财产品,从而为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提供多元选择,满足不同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关于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胡军直言希望有更为丰富的产品。“市场的活跃度和产品丰富程度是直接相关的,要把市场做大就应该进一步放权给整个期货市场,自主研发更多产品。”

  经过10余年的努力,金融期货市场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何庆文认为,其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功能作用发挥仍显不足。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市场环境和生态重塑,为金融期货市场建设创造了新的广阔机遇。(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