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中外智库联合发起“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智库共同行动倡议

分享到:

17家中外智库联合发起“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智库共同行动倡议

2023年05月26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7家中外智库联合发起“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智库共同行动倡议
近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智库论坛在福建厦门成功召开。 刘文文 摄

  中新网厦门5月26日电 题:17家中外智库联合发起“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智库共同行动倡议

  近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智库论坛在福建厦门成功召开,17家中外智库联合发起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智库共同行动倡议”。

  此次论坛以“智领未来:构筑共商共建共享的能源智力丝路”为主题,是“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安丰全在致辞中说,智库合作是高质量能源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助推器,要充分发挥智力的创新作用,以高质量创新引领和助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智库的交流支撑作用,促进国内外产学研政及金融之间的有效沟通与交流。

  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主任张华林指出,智库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希望通过中外智库间合作,搭建起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平台,以智库交往带动人员互动,促进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增进民心相通和国际互信。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论坛上,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了《“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十周年回顾与展望》。报告认为,过去十年的油气合作实践可以看出,坚持战略对接是油气合作的基本前提,坚持互利共赢是油气合作的基本原则,坚持国际化运作是油气合作的根本保障,坚持专业化管理是油气合作的重要支撑。展望未来,应统筹存量与增量,深化和扩大“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充分利用多边机制,构筑能源合作新型伙伴关系;加强国家战略对接,共同寻求油气合作新机遇;加快绿色技术创新,实现油气和新能源融合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评估》指出,在全球视野下,中国能源企业的竞争力在增强,特别是在成长性和规模方面,中国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执行董事、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余国代表17家中外智库发布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智库共同行动倡议”。倡议提出,中外智库应携手深入开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研究,坚持智力引领,注重顶层设计,促进沟通理解,推进项目合作,打造对话平台,推动绿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发挥智库智力平台、交流平台、传播平台、共享平台作用,以联合研究、专题研究等务实方式开展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研究,深化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科技创新等领域学术攻关,积极参与能源治理和政策对话,共同推动“一带一路”迈向更加绿色、包容、安全、普惠的能源未来。

  论坛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指导,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两家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举办。(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