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行业、新规范、新岗位 你想成为“电子竞技指导员”吗?

分享到:

新行业、新规范、新岗位 你想成为“电子竞技指导员”吗?

2023年05月26日 14:1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行业、新规范、新岗位,电竞指导服务业正在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

  你想成为“电子竞技指导员”吗?

  文/龚卫锋

  杭州亚运会将于2023年9月23日举办,电子竞技共设7个比赛项目,分别为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本)、和平精英(亚运版本)、刀塔2、梦三国2、街霸5和FIFA Online 4。5月5日,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第一批国家集训队大名单公布。毫无疑问,持续多年的电竞热将再掀高潮,“电竞破圈”成为必然,全球电竞及其产业链或将迎来价值释放。

  随着电子竞技行业从小众娱乐变为时下数字产业中的新兴力量,电竞产业所衍生的“数字+体育+文化”新业态为各城市及企业参与者开启全新的发展空间。国内及国际众多城市也都在谋划电子竞技区域性、全国性及世界级相关赛事,将电子竞技及相关产业作为数字经济重要抓手。

  “电竞指导服务业”作为电竞产业衍生力量,是当前商业、资本瞩目的电竞行业“超车”的新赛道。一方面,电竞指导服务业正在为电子竞技潜在用户提供更多参与的可能,加速该领域的影响力破圈;另一方面,其更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趋势,也能助力电竞服务业升级,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提振行业信心:电竞指导市场规模过百亿元,打造电竞服务产业新引擎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已将电子竞技列为正式体育竞赛项目,电子竞技开始走向职业化的发展道路。2019年4月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包括两个与电竞相关的职业——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在诸多国际赛事的推动下,电竞项目发展迅猛,电子竞技指导员(简称:电竞指导员)这一职业也逐渐被更多人了解。

  电竞指导员是基于电子竞技及相关行业生态,为提高用户电竞体验感和水平而提供技战术指导、咨询、竞技陪同等体验服务的人员。在王者荣耀、英雄联盟、和平精英等在全球或地区有较多玩家参与,并形成相应竞技性赛事的电子竞技游戏中,他们为用户提供相关服务从而获取报酬。

  放眼全球市场,早在2010年前后,欧美等国家便开始出现类似服务业,最早始于Xbox平台游戏在线协助通关。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专业电竞指导平台PROGUIDE注册用户已超100万。另一家游戏社交平台Discord于2020年12月估值已达70亿美元,月活跃用户超过1.4亿。国内于2014年前后开始形成相关产业,目前全职从业者数十万,兼职从业者数百万。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电竞指导市场在2021年规模超过140亿元,是电竞产业中除游戏、直播、赛事之外的第四赛道。

  Newzoo发布的《2022电竞市场报告》提到,到2025年,核心电竞爱好者的数量将以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3.18亿人,全球电子竞技观众总数将超过6.4亿。毫无疑问,电竞指导服务将成为刚需。这种基于电子竞技及行业相关生态,为提高用户电竞体验感和水平而提供的技战术指导、咨询、竞技陪同体验等服务,是未来电竞服务产业的新引擎。

  加强行业规范:“电子竞技指导员”经过考核持证上岗,更加规范、标准

  据了解,目前提供电竞指导服务的“电竞指导员”需要经过考核,在进行思想政治、法律常识、专业技能、行业概况等内容的在线培训学习后,通过线上等级测试考核,才可获得认证。另外,电竞指导员的服务范围也有明确界定:不同于游戏陪玩可服务各类型游戏玩家,电竞指导员将围绕电竞展开工作,范围明确、垂直、精准。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带动电竞服务行业的规范发展,政府、行业协会及头部企业等多方参与者,开始积极制定相关标准,让包括电子竞技指导服务在内的电竞生态发展有更清晰的界定,更顺利地走向高质量发展。

  2022年5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游戏服务师”职业技能团体标准终审会在长沙举行,立足行业,制定标准,促进游戏产业规范、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同年6月,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联手行业组织、市场头部企业、法律机构、培训院校等制定的《电子竞技指导员管理规范》和《电子竞技指导员服务能级评价导则》正式发布。依照管理规范及评价导则,同年10月,上海电竞协会启动电子竞技指导员等级考核四级测试,进一步夯实标准规范的落地和实施。评级测试分为学习、考核及认证三个环节:经过思想政治、法律常识、专业技能、行业概况等内容的在线培训学习,再进行线上等级测试,考核通过即可获得认证。同年11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发布公告,表示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指导开发的电子竞技职业技能认定考试平台正式上线。据了解,当前已有部分从业者完成考试。

  据悉,目前行业内较大的平台对电子竞技指导员和用户普遍采取双向保护措施:首先,未成年人既不能成为电子竞技指导员也不能使用相关服务;其次,大平台基本实行24小时AI加专人值守体系,快速剔除不良信息;第三,部分大平台还会经常组织平台上的电子竞技指导员学习国家最新法律法规,并借助平台优势进行相关爱国主义教育等。

  创造社会价值:释放更多就业岗位,带动灵活高质量就业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数已经达到了2亿人左右,灵活就业已成为我国劳动力市场的重要就业方式。

  随着数字技术不断深入发展,以平台作为组织基础的新就业形态正成为我国灵活就业中重要且规模不断扩大的力量。各类数字经济领域的灵活就业,如云客服、人工智能标注师等职业打破了就业时空限制。在此大背景下,电子竞技指导员正是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下产生的新职业。电竞作为发展迅猛的新兴产业,其平台所能吸附的灵活就业人员数量超乎想象,而电竞指导员这类职业,未来将有望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

  据悉,约86%的电子竞技指导员从业者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至3倍。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未来五年,我国电竞人才需求量近350万人,而当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这意味着,未来在该领域将释放更多就业岗位,并带动灵活高质量就业。

  此外,企业及政府正在不断完善电竞人才培养及后续保障体系,通过校企联合为电竞选手提供更加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针对电竞行业职业选手职业生涯较短,不少人退役后生活难以得到保障的现状,电竞企业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帮助退役职业选手实现就业“软着陆”,如,培养选手成为电竞指导员。此外,电子竞技与运动管理专业被归于体育类专业后,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陆续开设电竞类专业,并对毕业生实施就业促进计划,为行业持续造血、输血。同时,各企业代表及高校,也在持续推进共建电竞人才培养平台。(羊城晚报)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