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藏族“金顶梵音”原生态演绎百年拉卜楞文化变迁

藏族“金顶梵音”原生态演绎百年拉卜楞文化变迁

2020年06月03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藏族“金顶梵音”原生态演绎百年拉卜楞文化变迁
    图为大型藏族歌舞乐《金顶梵音——拉卜楞》演出现场。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6月3日电 (魏建军 艾庆龙)“该剧以藏族传统的歌、舞、乐等舞台艺术表现形式,以慈悲度母形象追溯藏民族的起源,追忆拉卜楞文化源头。”大型藏族歌舞乐《金顶梵音—拉卜楞》编导桑德表示,这开启了百年拉卜楞文旅融合的先河。

  伴随着甘肃旅游逐渐升温,该歌舞乐自5月24日晚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恢复公演后,有力助推了当地文旅加快复苏。

图为演出现场。 魏建军 摄
图为演出现场。 魏建军 摄

  一曲曲高亢悠扬的藏族唱腔,一幕幕独具魅力的藏式舞剧,瞬间将观众带回了碧野千里、牛羊成群、棕墙金顶、梵音如潮、安乐祥和的高原。短短85分钟,重现了藏区牧人的出生、成长、恋爱、轮回,集中展现了拉卜楞服饰、民俗、丧葬文化等。

  桑德介绍说,该剧从追忆观世音菩萨点化猕猴的藏民族起源中拉开帷幕,从出生礼仪和成年礼仪到茫茫草原的千骑奔腾,从天葬台到黑帐篷,从青稞酒香到华丽的服饰,从龙头古琴到远古藏戏,完美诠释“生之旅·歌之舞·舞与欢·轮与回”。

图为演出现场。 魏建军 摄
图为演出现场。 魏建军 摄

  自2018年,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与夏河县拉卜楞艺术团联合创作《金顶梵音—拉卜楞》以来,便开始公益演出,为将原汁原味地展现藏区原生态文化,该剧已经历了6次修改。

  桑德说,作为藏族主要舞种的弦子舞在该剧中也广泛使用,它有顺摆彩袖、踏足摆头、颤膝点步的舞蹈特点,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憧憬。

  整场演出将藏族传统民间乐器曼陀铃、胡琴、扎尼琴、手鼓、鹰笛等汇集在一起,借拉卜楞南木特藏戏、歌、舞、乐等艺术形式,展现本土遗存至今的经典文化艺术精髓,讴歌高原净土的粗犷、豪放和热情,让观众目不暇接、如痴如醉。

  夏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段西义表示,以前打造了很多类似歌舞剧,但没有成型,《金顶梵音—拉卜楞》开启文旅融合先河,今后,将在文化旅游标杆村里面也设置一些这样的歌舞剧,让游客白天赏自然风光,晚上留下来品藏族“文化大餐”。

  桑德说,舞蹈与歌声代表藏族人民的心声,高原藏族人民能歌善舞,藏族传统民间乐器韵味独存,希望通过这种表达方式,使外界认识甘南、了解拉卜楞,并将独具魅力的藏族文化传承发扬下去。(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