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首诗,如今谱成了最走心的歌

这首诗,如今谱成了最走心的歌

2020年06月30日 22:34 来源:北国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郭宴初遇《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便如同打开了心扉的一扇窗。作为国内不可多得的女中音歌手,从《佛说》到《天空之城》,再到《宴乐》系列专辑的发布,丝丝入扣的醇厚、细腻、发烧级别的人声成为郭宴的个人标签,在华语乐坛商业化氛围日益浓厚的今天,以脱俗的淡雅成为另类的代表,广受发烧友喜爱。而这次,郭宴决心亲自操刀作曲,以自己最为喜爱的方式,还原《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的深远意境,圆自己多年来把这首作品搬上舞台的梦。

  郭宴在《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中的感悟,最终汇集成了旋律优美的《见与不见》,毕竟《见与不见》的名字才被人广为熟知。原本充满禅意的诗句,在经过音乐的再创作与升华后,平添了几分人间的烟火气,画面变得更为立体,情感变得更加细腻。

  郭宴坦言在创作过程中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无论是从诗句的深度来理解,还是从字面的意义来剖析,既要让歌曲符合意境,又要便于传唱。但世上所有的美妙,莫过于当诗遇上歌,尤其是心心念的作品。

  “你说它是情歌它便是情歌,你说它是上师对弟子关爱的心声便是上师对弟子关爱的心声,在我心中,它便代表美好,代表人与人之间最纯真的善念”。郭宴觉得佛的心语便是只要做到心中有禅便处处是禅,无论是音乐还是诗词,都要用心去感悟,才能得到自己满意的结果。正是这种独到的解读能力和对人生别样的理解,对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并最终以现代音乐的温情在歌曲中立体呈现出来,郭宴的音乐天赋在《见与不见》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对民族诗词,尤其是描写人内心世界的细腻诗词,郭宴有种天生的喜爱。《见与不见》从创作到录制,在两个多月时间里,不断修正与完善,细到编曲配器中的每个音符,每一轨录音的采样、合成......这是个不断自我否定、推倒重来,又再度重建信心的过程。郭宴说:“对待作品,便如同自己的生命,每一步都不容犯错,每一步都苛求完美,只有这样,才能赋予作品以灵魂,才能对得起用心倾听这首歌的朋友。”

  郭宴的演唱,作为歌曲的二度创作,为作品注入了更多的宴式语言:人声饱满、情感真挚。从主歌到副歌,优美婉转洋溢在整首作品里,中音的特殊声线就像一颗毒药,迅速抓住人心,已经被耳熟能详、广为人知的歌词,字字句句如若梵音,在郭宴的吟唱中不断交集,与人产生共鸣。配乐中钢琴、大提琴、小提琴三种乐器错落而悠扬地构筑起了一个优雅、唯美的声场空间。有别于一般流行音乐的编曲,没有采用任何一样电声乐器,这种完全由古典乐器所组成的架构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对歌手演唱实力,还有音乐水准,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与歌曲同步进行制作的还有《见与不见》朗诵版,国内首次采用电影级别的全新编曲作为新的亮点,春、夏、秋、冬等不同自然界声效和元素完美融入恢弘的配乐中,烘托出清新、温暖的人声,带来震撼的听觉体验。事实上,诗中所蕴含的禅意,也正是自然界宇宙万物中“在”与“不在”的哲思,编曲也完美吻合诗中的意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郭宴第一次尝试挑战语言艺术——朗诵,对于完全区别于演唱的朗诵,如何把情感代入其中,郭宴做了很多前期的学习和准备工作。在录制数次后,最终版本呈现的效果相当令人惊艳。

  “终于完成了《见与不见》演唱版和朗诵版全部录制和后期混音的所有工作,现已在国内各大音乐平台进行发布,对它的出现,我有种完全不一样的期待,因为这首作品,我个人应该是倾注了最多的心血。要说目前最大的愿望,便是与所有喜爱这首诗的朋友一起分享。”对于历经近三个月精心打磨、凝聚个人心血的作品,郭宴对作品寄予了很高的期望。那么到底,这首全新的作品是否能达到你的预期,重现10年前流行时的那份感动,郭宴《见与不见》已登录各大音乐平台,一起来搜索与聆听吧。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