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治理创新、互信合作”点亮科技共同体的理性与希望之光

“治理创新、互信合作”点亮科技共同体的理性与希望之光

2020年08月11日 02:21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治理创新、互信合作”点亮科技共同体的理性与希望之光
  ——来自中国科协年会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的声音

  本报记者 操秀英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并深度演化,在人类共同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当中,科技社团组织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发出科学正义之声,展现了科学理性与希望之光。”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的一席话,诠释了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举办的初衷。

  科技社团无疑是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是推动社会治理和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而对于今年这一在特殊时期举办的主题为“治理创新、互信合作”的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美国科学促进会首席执行官苏迪普·帕里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首席执行官Nigel Fine(范纳杰)、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首席执行官Chris Mason(克里斯梅森)等重量级国际嘉宾的出席,表明了国际科技社团践行科学无国界和科学无歧视的理念。

  怀进鹏介绍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科技社团与世界科技社团一样,也在为这场疫情积极地贡献智慧、方案及热情。他说,疫情以来中国科协发出了“五封家书”,动员和团结全国200多家全国学会以及3500多家省级学会,共同推进防控疫情,解决人们的心理问题。

  苏迪普·帕里赫说,美国科学促进会也把工作重点放在应对全球COVID危机上。“科学的质量和速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至关重要,我们的编辑夜以继日地审阅COVID的论文,以确保高质量的、经过同行评审的研究尽快到达其他科学家、决策者和公众手中。”

  苏迪普·帕里赫回顾了在此期间与中国科协及中国学者的对话交流。他举例道,今年3月下旬,《科学》新闻栏目发表了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的问答式采访,内容涉及中国应对COVID的反应以及其他国家可以从中吸取什么经验教训。那篇报道的标题是《不戴口罩预防冠状病毒是个大错误》。一周之内,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改变了其指导意见,提倡使用布面口罩来预防COVID。“这就表明了我们进行对话、相互学习的重要性,而生命也正取决于此。”他说。

  基于此,苏迪普·帕里赫强调,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美国科学促进会一方面与美国政府合作,另一方面,在需要时,反对损害科学的政府决定。“我们相信透明、客观,并将科学与政策决策结合起来是最有效的,我们也在世界各地倡导这些价值观。无论是在COVID疫情之前、期间和之后,我们的工作和合作都反映了这一现实,即科学事业要依靠全球性的努力。”他说。

  “在地缘政治紧张和分歧不断加剧的时代,全球科学文化正在逐步形成当中,而这样的一个文化必须吸收全人类的精华,重视诚信、包容性和独创性。科学家们必须要齐心协力,保护科学不受影响,保护知识产权和思想不被不道德地侵占,同时保护科学事业中不同的声音。”苏迪普·帕里赫呼吁。

  怀进鹏也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科技共同体更需要团结一致,更需要以科学精神和理念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增强科学和技术服务人类社会的能力。

  他建议,要建设科技智库型社团,强化思想创造力、决策咨询力和舆论引导力,科学识别人类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的产业变革,更好发挥科技在支撑全球治理中的作用;要建设平台网络型社团,推动产学主体结合,以更有效的方式培育青年科学家和中小企业,促进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加快科技经济深度融合;要建设数据驱动型社团,发挥科技社团广泛链接和数据积累优势,深化合作网络,完善数字治理规则,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建设开放合作型社团,共同应对挑战,推动科技更好地服务社会、创造价值、促进文明。

  怀进鹏最后表示,中国科协愿与世界同行共同谋划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推进信任、合作、共识、共享,构建“以理服人”的科学共同体,“以德服人”的价值共同体,“以人为本”的命运共同体,以科技支撑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