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台机车竟然是国家一级文物

这台机车竟然是国家一级文物

2020年11月21日 17:35 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展厅的中心位置,陈列着一台车头挂有毛泽东主席头像的蒸汽机车。它就是被誉为“机车领袖”的“毛泽东号”第一代机车。

  “毛泽东号”机车作为新中国铁路的一面旗帜,诞生于解放战争的炮火之中。当时铁路运力严重不足,一场“死机复活”运动在哈尔滨机务段轰轰烈烈地展开。

  1946年8月,工人们从滨洲线肇东车站拉回了一台破旧蒸汽机车,奋战27个昼夜将这台机车修复。同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将这台机车正式命名为“毛泽东号”。从此这台以伟人名字命名的机车开始了它的传奇之旅。

  在解放战争炮火中诞生的“毛泽东号”机车组在支援前线的运输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执行了很多急难险重任务。由于当时运能紧张,他们倡议试行争分夺秒、多拉快跑运送军用物资。铁路工人们就提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宁叫机车等命令,不叫命令等机车” “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毛泽东号’机车就开到哪里!”

  从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到平津战役,“毛泽东号”机车组的英雄们冒着枪林弹雨,一次次地圆满完成任务。1949年“毛泽东号”奉命入关,落户北京丰台机务段。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了大地震。“毛泽东号”机车冒着铁路变形和余震不断的危险迅速开赴灾区抢运抗震物资。

  中国铁道博物馆收藏的这台机车就是第一代“毛泽东号”机车,而且在蒸汽时代只有这一台机车,始终没有换型。直到1977年,在第一次换型DF4型内燃机车之后,这台机车才退役。

  2012年,“毛泽东号”蒸汽机车定级为国家一级文物。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的解放战争中,是我国第一台以领袖名字命名的机车。74年来,“毛泽东号”机车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历经5次机车换型,13任司机长、184名乘务员在这个英雄的集体中努力践行“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现在,“毛泽东号”机车已连续安全走行1138万公里,被誉为“机车领袖”“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素材:中国铁道博物馆

  文字:刘宁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