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清华大学举行第33期“巅峰对话”

清华大学举行第33期“巅峰对话”

2021年04月17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黄钰钦)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第33期“巅峰对话”16日在清华大学郑裕彤讲堂举行。此次“巅峰对话”邀请2018年菲尔兹奖获奖得主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教授作为特别嘉宾,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菲尔茨奖首位华人获奖者丘成桐教授教授作为对话嘉宾,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与清华学子开展了以“探究代数和几何世界的奥秘”为主题的对话交流。

  考切尔·比尔卡尔出生于伊朗,现任英国剑桥大学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代数几何,特别是更高维度的双向几何。在主题分享环节中,比尔卡尔由浅入深,详细讲述了代数和几何中的基本概念,并通过探索两者关系在不同维度的融合关系,引导现场观众思考方程定义的空间的形状。

  比尔卡尔用圆锥曲线、尖点三次曲线、打结的三次曲线、椭圆曲线的方程与几何形状等例子,生动展现了空间的几何如何为研究抽象方程提供形象直觉。他表示,代数几何是核心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同时也和其他学科有着紧密的联系。其研究的多项式方程系统的解和相关的几何结构,在数学物理和计算机科学中会得到广泛的应用。

  在提问环节,线上和线下的观众围绕学术生涯规划、科研道路选择、数学和其他学科的联系、以及面临挑战时的解决方法等多个话题与比尔卡尔和丘成桐进行了交流。

  比尔卡尔认为,扎实的理论基础是从事研究的根本,要享受研究的过程,通过不断探索研究对象的内在逻辑和理论关系,逐步寻找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解决问题的关键。

  丘成桐则提出数学研究可以随时开始,但不能太过抽象远离自然,要脚踏实地。同时,他也强调了好奇心的重要性,因为学术热情是推动研究的原动力,好奇心是促进思想交锋激发创新火花的重要条件。

  据了解,清华大学“巅峰对话”是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于2013年发起并主办的多学科学术交流活动。“巅峰对话”旨在通过邀请以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获得者为主的各学科学术大师,与清华学生展开对话,鼓励清华学生质疑学术权威、挑战现有学术范式。此次活动吸引150余名清华师生在现场参与,2000余名观众通过线上渠道观看了本次讲座。(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