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纵览美古关系演变 《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首发

纵览美古关系演变 《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首发

2022年01月14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纵览美古关系演变《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首发
    《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陈溯)14日由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新书首发式在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举行。

  《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主要通过对一些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的描述,分析美国历届总统对古巴的政策,以及古巴独立后,古巴历届政府与美国关系的演变,力图勾画出世界超级大国美国与它隔海相望的近邻、一个小岛国古巴之间近二百年来恩恩怨怨关系的轮廓,有助于读者对美古关系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认识美古关系演变的原因及美国对古巴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的本质,从中得出一些规律性的看法和结论。

  该书作者徐世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多年从事拉美政治和国际关系以及古巴、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等研究。

  新书首发式上,古巴驻中国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发表致辞指出,在《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一书中,读者们可以看到著名学者徐世澄严谨的、详尽和认真的研究成果。徐教授毕生从事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历史的研究,研究这一地区的独立进程和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发生的主要政治进程,因此,他本人成为拉美与中国相互了解的主要文化桥梁。对于中国读者,特别是对年青一代的读者来说,本书是深入了解古巴历史、了解美国历届统治精英们反对古巴的历史恩怨的又一部必读著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表示,徐世澄是中国研究古巴及拉美问题的最具代表性的重要学者,他积数年之功,完成的这本《美国与古巴关系史纲》,主要通过对一些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的描述,分析美国历届总统对古巴的政策,以及古巴独立后,古巴历届政府与美国关系的演变,力图为读者简明扼要地呈现出世界超级大国美国与它隔海相望的邻国古巴近两百年来的关系史。本书从酝酿构思到写作出版,前后经历了二十多个春秋,书中讲述的古巴故事和古美关系故事富有一般国际关系史著作罕有的生动性和鲜活性,为读者提供了一份深入了解古巴历史和古美关系史的优秀读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表示,这部著作对于理解美古关系的过去,认识美古关系的现实,研判美古关系的未来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因而这部著作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发式会让更多的中国读者了解美国和拉美的关系,关注美国和古巴的关系,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人们对古巴革命和古巴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意义的认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美国对拉美和对古巴政策的本质。

  外交部前驻古大使、现中拉友协副主席张拓表示,该著将成为历史上中国首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于古美关系专著,填补了我国对古巴研究的一项重要空白。该著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两个世纪以来的古美关系,引用了丰富的史实,做出了准确的评判,具有较高的学术质量,是近年来拉美和古巴研究中涌现出的一部重磅力作并将成为相关学术研究的必备咨询。在中古关系进入新时代和美古关系出现新变量的情况下,该著的重要观点,特别是对美古关系实质的分析及结论将会为相关部门准确把握和处理同各方关系上提供宝贵的背景支撑和参考借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