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将在冬奥村和冬奥会主媒体中心进行非遗展示

北京将在冬奥村和冬奥会主媒体中心进行非遗展示

2022年01月14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 (徐婧)记者14日从北京市文旅局获悉,今年春节和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将开展京城迎冬奥、非遗贺新春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将在北京和延庆冬奥村、冬奥会主媒体中心进行非遗展示,并在非遗老字号和北京各区开展有特色的非遗主题活动,营造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文明、祥和、热烈的文化氛围。

  文化中国:冬奥村里赏非遗

  活动期间,北京市文旅局配合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在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和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进行非遗展示。

  展示以“文化中国”为主题,遴选“燕京八绝”技艺等代表北京独特文化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300件展品入展,讲好北京非遗故事,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风采,同时也把红红火火中国年的喜庆年俗融入冬奥村,使各国运动员感受中国文化温度。

  福到万家:城乡社区看非遗

  北京市文旅局将以冬奥为契机,组织和支持全市各区文旅局在社区、村举办迎冬奥、贺新春的非遗主题活动。

  东城区文旅局将举办“当非遗遇见冬奥”直播活动,传承人讲解其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制作的主题作品,并带领直播主持人体验制作冬奥主题非遗作品;西城区文旅局举办线上厂甸庙会,开展厂甸庙会“厂甸研选·春试笔荟”公益活动,展示厂甸庙会文市特色和琉璃厂地区非遗老字号文化底蕴。

  海淀区文旅局在五棵松体育馆、首都体育馆等地进行非遗精品展示展览;昌平区文旅局举办“与冬奥同行”非遗演出,以五虎棍展演迎来虎虎生威的虎年;怀柔区文旅局举办“敛巧饭”文化活动,将分享敛巧饭并开展走百冰、冰车等冰上民俗活动及冰壶、滑雪等体验项目等,积极营造城乡民众迎接冬奥、享受冬奥氛围,丰富疫情防控期间文化生活,让人们享受有传统“年味儿”的春节。

  京城味道:老字号里品非遗

  老字号的传统文化和绝活儿技艺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优秀代表。比如,北京市珐琅厂的景泰蓝制作技艺、荣宝斋的木版水印技艺、同仁堂的中医药文化、全聚德的挂炉烤鸭技艺等等。这些老字号的非遗数量众多、门类丰富、覆盖面广,对于打造北京旅游文化金名片,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冬奥和春节期间,非遗老字号将推出冬奥新品发布、新春促销等丰富的非遗主题活动,如全聚德推出“冰雪火鸭”等15道体育创意菜,红螺在北京果脯博物馆举办“果脯里的故事,年货中的非遗”展销活动等,通过激发新活力、不断探索融入当代生活的新方式,实现技艺传承与发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