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将联合国内外近百家机构 打造中国丝绸艺术“百科全书”

浙江将联合国内外近百家机构 打造中国丝绸艺术“百科全书”

2022年01月14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将联合国内外近百家机构打造中国丝绸艺术“百科全书”
    活动现场。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童笑雨)1月14日,“中国丝绸艺术大系”签约仪式暨开题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记者获悉,浙江将联合全球近百家机构,对其收藏的2万余件中国丝绸文物进行信息采集,完成“中国丝绸艺术大系”100卷的编写和出版,打造研究中国丝绸艺术的“百科全书”。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饲养家蚕、缫丝织绸的国家,浙江有着“丝绸之府”的美誉。其中,浙江湖州的钱山漾文化遗址出土的家蚕丝织绢片,检测结果显示距今已有四千余年。

  盛世修典,文脉相传。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是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举措。在前期,“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取得了成功。“中国丝绸艺术大系”是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推出的又一具有国家意义和浙江标识度的重大学术项目。

  据悉,该项目由国际知名的纺织史学者、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担任总主编,项目核心团队来自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理工大学和东华大学,总体执行时间约为10年,分4期实施。

  “浙江有很多珍贵的丝绸纹样散布在世界各地。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千方百计,把它们收集起来。”赵丰说。

  项目期间,浙江将联合中国近50家机构和国外近40家机构,对其收藏的2万余件中国丝绸文物进行信息采集,计划完成“中国丝绸艺术大系”100卷的编写和出版,建设“中国丝绸艺术资源库”并投入使用。

  据悉,“中国丝绸艺术大系”(第一辑)执行时间为3年,包含5个子课题:海外馆藏丝绸艺术卷(9卷)、海内馆藏丝绸艺术卷(9卷)、敦煌丝绸艺术卷(2卷)、织绣技术综合研究和中国丝绸中英文专业术语对照研究。

  第一辑的3年将与16家国内外机构合作,共计编辑并出版“中国丝绸艺术大系”20卷。接下来,项目团队将与浙江大学出版社携手合作,逐年实现出版目标,最终完成“中国丝绸艺术大系”100卷的出版。

  “由中国学者来牵头做这一件事,很有意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说。

  据悉,该项目拟在世界范围内全面、系统地调查中国丝绸文物信息,进行基础数据采集,并通过对丝绸文物的研究分析、定名著录、整理出版等,深入挖掘丰富的中国丝绸资源,永久性地记录中国丝绸文化遗产。

  “我们要打造研究中国丝绸艺术的‘百科全书’。”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杲表示,要通过“中国丝绸艺术大系”项目,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丝绸,了解丝绸文明故事。(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