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名旦崔玉梅艺术专场在广州上演

分享到:

粤剧名旦崔玉梅艺术专场在广州上演

2023年03月18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粤剧名旦崔玉梅艺术专场在广州上演
专场演出现场 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州3月18日电 (记者 程景伟)位于广州粤剧院新址内的红线女大剧院18日晚星光熠熠,《红梅吐艳报春来——崔玉梅艺术专场》在此上演,并向全球戏迷进行现场直播。当晚,粤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崔玉梅携手众多粤剧名家献演。

  该场演出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主办,广东粵剧促进会、广州粤剧院承办。

  崔玉梅艺术专场作为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重头戏,也是“粤韵飞扬——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专场之一。本场演出以独特的构思和手法,结合舞台表演艺术及多媒体技术,回顾崔玉梅的艺术历程,展示了她的表演成就。专场演出阵容强大,特邀倪惠英、欧凯明、黎骏声、李伟骢等多位粤剧名家出演,广州粤剧院逾百名演职员共同参演。

  崔玉梅出身粤剧世家,她扮相俏丽端庄,声音清亮甜润,戏路宽广,宜古宜今,是深受观众喜爱的粤剧名旦之一。她在粤剧传承与创新方面均有建树,排演了数十部传统戏和现代戏,赢得观众口碑。她的代表作《刑场上的婚礼》不仅为本人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还为广州市摘得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根据该剧改编的同名粤剧电影也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提名。

  梅花香自苦寒来,崔玉梅从艺四十年来,努力耕耘,博采众长,唱腔尤为出色,糅合了红腔、芳腔的精萃,逐渐形成自己的演唱特点——既有红腔的激昂清丽、圆润剔透,又有芳腔的细腻婉转。她还积累了一批原唱曲目,在广大观(听)众中广受赞誉。

  崔玉梅艺术专场演出当晚,名家荟聚,名作荟萃。崔玉梅个人演唱粤歌《中国梦·梅花情》,表演粤剧《刑场上的婚礼》选段“革命红旗迎风飘”和粤剧《红的归来》选段“春风伴我回珠江”。崔玉梅还先后与黎骏声合唱粤曲《离鸾恨》与欧凯明合唱粤曲《金莲诉怨》,与倪惠英演唱粤歌《卜算子·咏梅》。

  此外,身为广州粤剧院青年花旦的崔玉梅爱徒柯超杏献演了折子戏《英台哭坟》。据了解,其凭借该作品获得广东戏曲行当展演“十佳花旦”称号。

  专场演出中,崔玉梅感慨良多,对倪惠英等良师益友不胜感激。“希望这台以赞美梅花风格为题的艺术专场,能够成为崔玉梅继续攀登艺术高峰的新起点!”倪惠英表达了祝福。(完)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