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上岸》剧本研讨会召开

分享到:

电影《上岸》剧本研讨会召开

2023年05月26日 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日前,电影《上岸》剧本研讨会在京召开。该片以福建宁德沿海地区疍民上岸为主题,通过电影艺术表现形式,表现海庚子一家三代人生活的变迁,展现疍民极具特色的风俗、风情与文化。

  疍民是我国生活在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等省沿海地区的一个终生居住在海上的特殊群体,因为没有文字历史记载,被称作“疍民”。新中国成立后,在政府的安排下,疍民陆续上岸定居生活。

  《上岸》中穿插展现了如今福建宁德疍民的幸福生活,疍民不仅“搬上(岸)来”,还“住下来”、“富起来”,疍民有了自己的居住小区、生产企业和养老院,疍民的孩子都能够进入学校学习,他们是疍民未来的希望。

  电影《上岸》通过再现以海庚子为首的疍民的命运故事,展现从前与现代生活的强烈对比,反映了国家在实现百姓生活安定富足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

  此外,电影《上岸》也展示了疍民丰富的民俗文化和传统生活方式,描绘了他们与海洋、自然的紧密联系和依存关系。通过电影展示这些文化元素,让观众更深刻地了解疍民文化的独特之处,提高观众对疍民群体的认识和理解。

  电影《上岸》也传达了人类的奋斗精神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和挑战,人类都要坚持不懈地奋斗,迎接未来的生活。(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