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建宗:“爱国者治港”是最低要求

张建宗:“爱国者治港”是最低要求

2021年02月28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2月2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8日表示,“爱国者治港”原则一直都存在,既非新概念,也是最低要求。

  张建宗当天发表网志表示,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发表有关“爱国者治港”的重要讲话,对于完善香港政治体制发展及选举制度有重大意义。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是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维护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和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前提。

  他指出,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区域。在这种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下,要求治港者爱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实属理所当然、天经地义。治理者必须是爱国者,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更不是香港特区独有。

  他续指,政治体制问题属中央事权,并非香港特区高度自治的一部分。特区不可自行制定政治制度,而选举制度是其中重要一环。因此,要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最关键和急迫的是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完善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特区政府必定尊重中央在政治体制完善方面的主导权。

  张建宗表示,香港经历不少风雨,过去反对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反对国民教育、非法“占中”、旺角暴乱,以及去年的“修例风波”引发连串激进暴力事件等,都是挑战国家权威,冲击“一国两制”底线,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夏宝龙重提“爱国者治港”原则,把这个大道理说得十分清楚,达到了正本清源的效果。(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