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中大开展“预防失眠”研究 可令青少年失眠风险降逾七成

港中大开展“预防失眠”研究 可令青少年失眠风险降逾七成

2021年03月04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3月4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中文大学(中大)4日公布,早前联同香港大学(港大)和加拿大拉瓦尔大学进行全球首个针对高危青少年的“预防失眠”随机对照研究计划,结果证明计划能有效将青少年在一年跟进期内的失眠风险减低71%。

  中大表示,多达10%至36%青少年会在青春期出现失眠症状。失眠问题一旦出现,往往会演变成慢性疾病,对患者带来极大的困扰和健康负担。

  中大医学院精神科学系早前联同港大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及加拿大魁北克市拉瓦尔大学心理学院,进行了全球首个针对高危青少年的“预防失眠”随机对照研究计划,参与的青少年都有失眠家族病史和轻微的失眠症状。

  研究团队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邀请了就读本地中学的242名青少年(平均年龄15岁,女性占57%)参与研究,符合条件的青少年被随机分配到认知行为预防失眠组和对照组,两组各121人。

  结果发现,认知行为预防失眠组的失眠发生率仅5.8%,远低于对照组的20.7%,失眠风险较对照组低71%。研究团队亦发现,预防失眠组青少年的总睡眠时间有所增加,他们日间嗜睡的情况亦得以改善,并培养了的良好睡眠卫生习惯。

  中大医学院精神科学系研究助理教授陈银燕表示,研究结果表明,这项计划对青少年而言是可行及易于接受。陈银燕认为,这项研究提供了全新及令人鼓舞的证据,显示可以通过简单短的认知行为小组学习,有效预防高危青少年出现失眠问题。

  中大医学院精神科学系系主任荣润国表示,“预防失眠计划”不但减低高危青少年日后出现失眠的风险,亦改善了与失眠相关的风险因素。

  荣润国表示,正因失眠问题十分常见,并对患者有长远的负面影响,因此团队对研究结果感到兴奋。期待进一步探讨“预防失眠计划”在大众层面实施的情况,并评估该计划对减轻未来医疗负担的影响。(完)

【编辑:苑菁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