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交部驻港公署:国际社会应理解和支持中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外交部驻港公署:国际社会应理解和支持中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2021年03月08日 22:0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3月8日电(记者周文其)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杨义瑞8日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问题举行专题吹风会,59家外国驻港总领馆和欧盟驻港办事处负责人或代表出席。杨义瑞表示,中方希望各国驻港机构和国际社会客观理性看待中央政府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举措,共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杨义瑞指出,尽快弥补香港选举制度漏洞是根治香港乱象的对症良方和当务之急。如果对特区各种选举乱象置之不理、放任自流,让反中乱港分子任意进入特区治理架构,肆意从事各种危害国家安全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活动,香港必将陷入混乱和暴力的漩涡中永无宁日,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无法保持,世界各国在港利益也将遭受严重损害。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是从选举制度层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践行“一国两制”初心,正当合理必要。

  杨义瑞强调,由中央政府决定地方选举制度是所有单一制国家共同的宪法制度和政治实践。对管治者的爱国立场和相关政治资格作出严格要求更是世界通例。中国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符合国际通例,具有坚实的政治和法律基础。

  杨义瑞表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有利于扭转反中乱港分子在立法机构阻扰特区发展的乱象,改善特区行政与立法机构关系,提高特区施政效能和管治水平;有利于定分止争、凝聚共识,把各方面力量汇聚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第一要务上来,巩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有利于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民主选举制度,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广泛、均衡的政治参与;有利于消除国际社会对香港社会乱象的担忧,为各国企业在港发展提供更加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更加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更加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杨义瑞指出,那些抹黑诋毁中央政府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唱衰香港发展前景的各种论调纯属危言耸听,与中央决策初衷南辕北辙,与香港主流民意背道而驰。中国中央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中方希望各国驻港机构和国际社会恪守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客观理性看待中央政府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举措,共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编辑:陈海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