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启动“香港周”活动 线上线下上演15个节目

广州启动“香港周”活动 线上线下上演15个节目

2021年04月17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启动“香港周”活动线上线下上演15个节目
    香港大埔林村乡举办“太平清醮”活动(资料图)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摄

  中新网广州4月17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统筹的大型文化交流盛事“香港周”活动17日在广州启动,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陆续推出15个节目,涵盖音乐、舞蹈、戏剧、电影、展览等多项内容。

  “香港周”活动大部分节目计划在腾讯艺术频道上线,为期3个月。其中,香港芭蕾舞团带来的舞蹈节目《爱丽丝梦游仙境》揭开了“香港周”序幕。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编舞家桑吉加用现代舞与科技相结合,利用一个密闭空间为广州观众讲述城市当代舞蹈团《茫然先生》的故事。

香港师傅展示丁灯扎作技艺(资料图)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摄
香港师傅展示丁灯扎作技艺(资料图)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同时,香港大细路剧团《BB大过天之点、线、面》、香港中英剧团《初见》以及香港话剧团《玩转婚前身后事》等多场戏剧演出,亦将呈现给广州观众。据了解,《BB大过天之点、线、面》以最基本的元素剖析艺术,为大小朋友带来最纯粹的快乐;《初见》由香港翻译及编剧陈钧润改编简·奥斯汀(Jane Austen)的经典英国文学作品《傲慢与偏见》,不过剧情设置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香港,讲述一段“爱情若只靠初见,定错过情牵一线”的轻松爱情喜剧;《玩转婚前身后事》则翻译自以色列戏剧大师汉诺赫·列文(Hanoch Levin)的力作,将红白二事的冲突搬上舞台,故事情节天马行空,荒诞喜闹。

  音乐节目值得期待。香港管弦乐团将以经典乐曲组合,为观众呈献一场东西方音乐的荟萃,包括《卧虎藏龙》协奏曲版本,重现作曲家谭盾这支曾荣获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大奖的经典作品,乐团更邀得大提琴演奏家李垂谊作独奏;香港中乐团带来的“春江·十面”音乐会则为观众精选五首名曲,包括《十面埋伏》《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此外,歌剧作品《当莫扎特遇上达·庞蒂》等音乐节目也将上演。

香港师傅展示狮头扎作技艺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摄
香港师傅展示狮头扎作技艺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此次“香港周”活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首次联合主办线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展览分多期进行,首期展览“循声觅道——香港节庆与民间工艺”4月17日至7月16日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和腾讯艺术频道同步播出。

  该展览别具一格,即“嗓”“器”“躯”及“景”等四类声音作串连,透过仪式说唱吟诵、工匠切磋琢磨、舞者动作嗖嗖、庆典熙来攘往的各种声响,让观众认识香港非遗传承人为节庆打造的各种工艺品和相关制作工具,以及背后历久不变的匠心和坚毅,充分展示香港所传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香港师傅展示木雕刻技艺(资料图)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摄
香港师傅展示木雕刻技艺(资料图)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在香港,农历新年、春秋二祭、天后诞、太平清醮等传统节庆都受到巿民重视,每年均举办不同形式的庆祝和祭祀活动,这在上述展览中都会一一道来。据介绍,香港传统节庆集中体现了香港地区的各种礼俗、仪式、族群文化和民间工艺,其中涉及众多非遗项目。

  《流光·飞影》2021香港电影主题摄影展、“一脉·双城”电影放映会等活动,则将以线下形式在广州大剧院及星海音乐厅举办。(完)

【编辑:罗攀】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