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梁爱诗:完善选举制度是对香港民主的优化

专访梁爱诗:完善选举制度是对香港民主的优化

2021年04月18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专访梁爱诗:完善选举制度是重回“一国两制”正确的轨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4月18日电 题:专访梁爱诗:完善选举制度是对香港民主的优化

  中新社记者 曾平

  “一直以来,香港政治体制的设计就是按照‘一国两制’的概念,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制度。我觉得这次完善选举制度是对民主的优化,不是收窄或倒退。”原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作为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亲身参与和推动了回归初期的“一国两制”实践。如今虽已退休十余年,但她仍然不时通过接受媒体采访或到访学校等渠道向香港社会解说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我们都相信‘一国两制’,觉得大家都要出一份力让‘一国两制’取得成功。”她说。

“我觉得这次完善选举制度是对民主的优化,不是收窄或倒退。”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原副主任梁爱诗近日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梁源 摄  
“我觉得这次完善选举制度是对民主的优化,不是收窄或倒退。”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原副主任梁爱诗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中新社记者 梁源 摄

  梁爱诗并不认同简单以某个标准判断民主是否进步。“首先如果‘一国两制’走弯路,那你就出轨了,一直下去的话就越来越出轨,所以一定要先走回正轨,才可以往前发展。”她表示,香港的法律定位是直辖于中央政府的特别行政区,无论是选举委员会(选委会)还是立法会,完善选举制度后都能够保证更多不同界别人士参入其中。“行之有效的部分还是给予保留。”她接着表示,香港基本法订明的按照香港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制度,“现在这些发展是完全符合这些条款的”。

  具体而言,梁爱诗指出,是次完善选举制度扩大了选委会的职权,赋予选委提名立法会参选人和选举产生部分立法会议员这两个新的责任。立法会议员由70名增至90名,选委由1200名增至1500名,后者的组成更接近基层组织,让整个选委会有更广泛的代表性。而所有这些改动的目标都不是将反对声音赶出行政立法机关,只是防范损害国家和香港利益的人进入行政立法机关。

“法治不单要有好的法官、好的检察官、维护正义的律师,最重要的是需要人民守法。”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近日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时如是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资料图:原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梁爱诗形容选委会设召集人制度犹如“买了一个保险”,预防有需要时办理有关事宜,需要总召集人必要时召集举行选委会会议,但在法律层面总召集人并没有被赋予特别的权力。

  对于特首参选人和立法会参选人须各自至少获得选委会每个界别15个提名和2个提名,梁爱诗表示,相信上述要求并不苛刻。同时,这些通过资格审查和获得选委提名的参选人的共同目标是效忠服务国家和香港,不会损害国家和香港的利益,他们的理念一致,做起实事来应会相互配合、相互制衡,香港行政立法关系应变得更加顺畅,并将更好地体现香港基本法的原意,即香港实行由特区政府主动制定政策、主动提交法案的行政主导制度。

  “以后大家能够配合的话,事情就能够解决,如果大家还在争吵的话,就没办法做。”梁爱诗相信更加顺畅的行政立法关系将让香港解决经济民生问题较过往更加容易。

  中央连续两年从国家层面制定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在梁爱诗看来,这是中央眼见“一国两制”变形走样后,从制度着手,确保香港管治团队内人士不会损害国家和香港利益的举措。“‘一国两制’对香港来讲是一个新的设计,对中央来讲也是一种新的管治方式。”她说,正因为如此,回归初期中央非常包容,实践过程有不完善的地方都让香港自己纠正,但2012年“国教事件”、2014年违法“占中”、2019年“修例风波”等让大家都觉得“一国两制”已经变形走样,情况必须有所改变。

  梁爱诗认为,今次完善选举制度是中央政府经深思熟虑之后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一国两制”方针的坚持,落实了中央全面管治权和“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善了香港对国家安全的责任。

  今年4月15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梁爱诗表示,这是全国都要进行国家安全推广教育的日子,过往的国安推广教育在香港是交由非政府组织做的,从今年起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办了相关活动,“这也是国安法给他们的责任”。(完)

【编辑:王祎】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