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梁万年:香港疫情上升势头“已得到明显遏制”

梁万年:香港疫情上升势头“已得到明显遏制”

2022年03月11日 14:14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记者 杨伟民】据香港星岛日报网10日报道,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与专家组成员9日继续在港视察行程。他在接受采访时称,综合参考过去数日香港的新增确诊及死亡数字,每天核酸检测数字、污水检测阳性率以及港大的市民感染研究推算等,初步判断香港疫情似乎正在进入或逼近高峰平台期,“这是比较好的消息”,但平台期维持多久则要视防控措施成效。他表示不排除疫情有一些波动甚至震荡,“但快速、指数式上升的势头,已经得到明显遏制”。

  针对核酸检测问题,梁万年强调,检测是手段,不是目的。无论哪种类型的检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尽快发现传染源和追踪密切接触者。至于核酸检测时机,他说,根据内地经验,全民核酸检测的时机要么非常早,要么在疫情后期,而香港目前并非处于第五波疫情早期。时机问题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检测核心目的、条件和能力以及对控制疫情的效果等,相信特区政府有智慧和能力做好这项工作。

  9日,特首林郑月娥公布了多项加强疫情防控决策,梁万年表示非常赞赏。他说,特区政府已经分流、分层诊疗系统,加强救治重症、危重症,将综合性、高水平医院变成定点医院,极大提升救治水平和降低病死率,对稳定社会大局、解除老百姓恐慌,增加抗疫工作者信心有重要作用,在当前疫情高峰阶段起到压舱石作用。他强调,有关决策是特区政府、香港专家、社会各界建言献策,专家组只是参与其中,更多是从内地经验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10日公布,香港当天新增24390例经核酸检测确诊的病例,“快测呈报平台”9日共收到7012例呈报。他说,第五波疫情暴发至今,香港累计有超过60万例确诊病例,其中仅过去14天(2月24日至3月9日)就累计报告近46万例。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