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建设罗湖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区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建设罗湖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区

2022年03月11日 14:17 来源:环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建设罗湖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区,打通“最后一公里”

  【环球时报-环球网 报道 记者 邢晓婧】1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期间他就关于加快建设罗湖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区,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出建议,建议打造深港合作平台,充分发挥罗湖与香港陆路相连、人缘相亲的优势,促进深港两地人员、物资、资金和信息等要素便捷流通,让香港同胞共享国家高质量发展红利,为香港人心安定、繁荣稳定提供稳固支撑,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固本培基。

  林龙安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深圳罗湖与香港人文相亲、经济相融,通勤不足1小时。通过构建一个生活化、日常性、可持续的罗湖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区,可为香港青年提供新选择、新机会,比如在罗湖工作,在香港居住。也可为深港居民提供深入合作、广泛交流的新场景,比如共同创业、乐享美食。还可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林龙安建议,推动深港边境一体谋划、协同开发,加快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升级改造,推动香港东铁线北延至罗湖境内并实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引入深圳地铁11、17号线,打造辐射湾区的核心枢纽。同时,建议完善深港协同开发合作机制,设立深港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机构,全力推动殡葬城、垃圾堆填区等邻避设施远离城市核心区,优化深港“一河两岸”生态环境。

  “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进入了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林龙安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将打造香港第二个经济引擎和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新界北极有可能成为香港更广泛民众分享中央“一国两制”制度红利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红利的新发展机会。

  林龙安强调,加快建设罗湖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区不仅有助于促进深圳与香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还有助于打通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在这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看来,对于身处历史发展大势中的香港青年而言,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前提和基础是具有了解和交流的意愿。罗湖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区更多聚焦香港普通民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等问题,有助于提升香港普通民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获得感。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