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网评:白宫筑起“隔离墙”加剧美国社会撕裂

海外网评:白宫筑起“隔离墙”加剧美国社会撕裂

2020年06月06日 20:23 来源:海外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摘要:被称为“人民之宫”的白宫不再向人民开放,这条长约3公里的铁丝隔离网,也成为白宫政客们自我隔离于民众的隐喻。

  热衷建墙的美国政府终于建好了“隔离墙”——然而不是在美国边境,却是在美国的政治心脏。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上周末经历了大规模抗议活动之后,相关部门从2日开始沿白宫周边修建两米多高的铁网。除了铁丝网围栏之外,安保部门还加固了可以防范车辆撞击的水泥墩。被称为“人民之宫”的白宫不再向人民开放,这条长约3公里的铁丝隔离网,也成为白宫政客们自我隔离于民众的隐喻。

  作为美国行政权力核心所在地的白宫加强安保力量,其实无可厚非,但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已进入第9天,美国政府不但没有正面回应种族歧视等焦点问题,还在忙着与民众间划下“隔离带”,这惹来美国舆论如潮批评。根据CNN报道,如此高级别的安保措施,以往仅在4年一次的总统就职游行中才会出现,而上一次白宫前的宾夕法尼亚大道暂时关闭,则是1995年俄克拉荷马城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华盛顿市长鲍尔斯称,美国政府将白宫和民众隔离开来的举动“令人悲伤”。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西则将特勤局的举动与至今没能修好的“美墨边境隔离墙”相提并论,称“是美国而非墨西哥纳税人,又要再一次为一堵墙付账了”。

  白宫与民众之间建起铁丝网,也是美国社会撕裂加剧的表征。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抗议示威,特朗普不但将抗议者称为“暴徒”“人渣”和“垃圾”,并表示要动用“一切资源”平息暴乱,扬言报道真相的媒体在 “造谣”。共和党参议员科顿则在社交媒体上叫嚣动用101空降师对示威者进行镇压。这些言论不但未能缓和局面,反而进一步加剧和刺激了美国社会内部的对立情绪。更关心自己安全的白宫政客,对美国民众、特别是少数族裔遭受的疫情冲击、经济衰退与系统性种族歧视的痛苦显然缺乏起码的同理心。

  白宫政客与底层民众之间渐行渐远,是美国政治极化加剧的必然结果。近年来,“身份政治”在美国大行其道,越来越多政客当选是因为“身份”而非“政纲”,这令政客们在争取选票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固守基本盘,而非赢得中间选民的支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无论政客发表怎样惊世骇俗的言论、行事如何乖张,只要核心支持群体不崩盘,在美国的特定选举机制下,他的政治利益就很难受损,那么他必然没有动力去关心基本盘之外的选民的需求。

  拉法叶公园、椭圆广场、宪法大道……这些美国民众曾经可以自由穿行的区域,而今却被特勤局圈在了2.5米高的铁丝网之后。忙于建墙的白宫政客们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安全空间,但在美国社会日益破碎和分裂的当下,这种用铁丝网和水泥墩营造的“虚幻”安全感,又能持续多久呢?(聂舒翼)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