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病例突破千万全球疫情复杂严峻

病例突破千万全球疫情复杂严峻

2020年07月06日 02:34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病例突破千万全球疫情复杂严峻

  编者按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公布的数据确认,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突破千万大关,且仍在加速蔓延。

  美国新增病例在两个月相对平缓的增长后重新加速,再度画出一条令人心惊肉跳的曲线;

  在欧洲一些此前已基本控制住疫情的地区,管控措施的逐步放松,带来了疫情反弹风险。比如,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的肉类加工企业近期接连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造成不小的社会冲击;

  随着南亚地区各国复工复产的推进,疫情呈现两级分化的趋势。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经济尚未复苏而疫情再度出现反弹、持续恶化;

  在日本,6月底以来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连日维持在100人以上,引起民众有关第二波疫情来袭的担忧;

  此外,南美洲、非洲地区,新冠肺炎病例也在不断增加。

  虽然很多国家已经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防控措施,成功遏制了病毒传播,但是仍未彻底消除病毒。一些国家经济和社会“重启”之后,出现疫情反弹,病例增加,当前大多数人仍然易感,疫情仍未见底。

  □ 本报记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有效控制的情况下,着急重启经济、放松防疫措施,已经带来了严重后果。

  美国

  多州暂停经济重启

  当地时间6月30日,美国单日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超过48000例,达到历史最高点。阿拉斯加、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乔治亚州、爱达荷州、俄克拉荷马州、南卡罗来纳州和得克萨斯州等8个州的官员宣布,新增确诊病例数达到了本州的历史最高点。专家分析指出,美国部分州盲目推动重启经济进程为新冠病毒传播创造了机会。

  同日,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作证时说,如果美国每天新增的病例数达到10万例,他“不会感到惊讶”。

  综合美媒报道,福奇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现在每天报告4万多例新增确诊病例,几乎是5月中旬每日2.28万例的两倍。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南部和西部的许多州疫情暴发。据悉,约50%的新病例来自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病理学家海梅·斯洛特·阿茜日前表示,在过去近三个月时间里,美国政府本有机会在减缓病毒蔓延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包括引导人们摒弃文化偏见,采取有效做法遏制病毒传播并避免新冠并发症等,但政府却选择了更加重视重启经济。

  当前全美50个州均已不同程度重启经济,但只有少数一些州符合公共卫生专家建议的重启标准,大多数州疫情并未得到完全控制,却盲目推动重启进程。斯洛特·阿茜说,经济重启、人们不顾危险走出家门与他人社交互动,这都为新冠病毒传播创造了机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激增现象在南部和西部各州尤为严重,已迫使至少16个州暂停或逆转其重新开放计划。同时,与此前相比,美国至少有36个州的新增病例有所上升,其中至少11个州的新增病例上升了50%以上。

  福奇还呼吁美国政府免费向所有美国人发放口罩,并谴责一些完全无视社会隔离措施的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也在当日的听证会上作证称,有12个州的住院人数有所增加,亚利桑那州的死亡率也有所上升。

  雷德菲尔德同样呼吁民众戴上口罩,“至关重要的是,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减慢病毒的传输速度,并接受口罩的普遍使用。”“这种疾病影响着我们所有人,它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来制止它。”

  在听证会开始之前,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呼吁特朗普总统戴上口罩,这是他在公开活动中尚未采取的行动。“总统有很多追随者,他们将效仿他。”

  亚历山大称,“不幸的是,这种简单的预防方法已经成为政治辩论的一部分。”他说,“如果你支持特朗普,你就不会戴口罩,如果你反对特朗普,你会戴口罩。”

  不过,在舆论压力下,特朗普7月1日表态称支持民众戴口罩。他说:“我有一个深黑色的口罩,戴起来就像独行侠。”

  南亚

  疫情呈现两极分化

  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自6月复工复产以来,单日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连创新高。

  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6月27日突破50万大关,死亡病例超过17000。印度6月新增确诊病例近40万例,占到总数的66%。其中首都新德里、孟买、钦奈所在邦的确诊病例占到印度全国的三分之二。

  巴基斯坦新冠确诊病例数超过20万,死亡病例超过4000。巴基斯坦6月新增确诊病例占总数的65%。

  尼泊尔的疫情增速更是远远高于其他南亚国家水平。目前,尼泊尔新冠确诊病例过万,6月新增确诊病例占总数的87%。

  孟加拉新冠确诊病例数接近15万,死亡病例超过1800。孟加拉确诊病例数6月1日接近5万,这意味着6月新增确诊病例占总数的三分之二。

  另一方面,在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不丹,由于前期输入病例少,加之防控工作及时,疫情在边境关闭后率先实现控制或遏制。

  6月28日,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宣布,斯里兰卡全境已连续两个月没有发现一例新冠确诊病例,新增病例全部来自隔离中心,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斯里兰卡自当晚起取消此前执行的每天夜间(0时至4时)宵禁,成为南亚地区率先完全解除国内封禁的国家。

  南亚各国的防疫措施大同小异。为了复工复产,各国都采用了分区隔离、关闭边境、个人自律、学校停课等措施,但执行情况却参差不齐。

  在疫情持续恶化的国家,有专家认为卫生观念和自律差是防疫措施执行不力的主要原因。

  据报道,印度公共卫生研究所教授达拉博士认为,印度人在卫生方面的自律性很差,相信人们的行为模式在几周内发生改变过于乐观。因此,印度确诊病例数激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面对并不乐观的疫情发展态势,印度总理莫迪6月26日通过视频呼吁民众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他说“疫苗出来之前,口罩就是解药”。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计划、发展和特别任务部长奥马尔6月中旬曾敦促民众严格遵守政府制定的防疫措施。他强调:“如果违反防疫措施的情况频发且这一情形无法得到改变的话,专家预测巴基斯坦的确诊病例数到6月底将达到30万例,并在7月底进一步激增至大约100至120万例。”

  南亚经济受疫情影响可能陷入衰退,而印度的经济走向引起广泛关注。包括标准普尔和穆迪在内,世界三大评级机构均对印度经济前景持负面评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亚许多依靠在外务工者汇款家庭收入锐减,生活处境艰难。

  侨汇一直是南亚国家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疫情导致的失业,一些贫困家庭会更为贫穷,这可能会威胁贫困家庭妇女儿童的生命,甚至导致贩卖人口和卖淫等犯罪行为增多。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疫情使免疫、营养和其他关键的医疗服务受到严重干扰,可能在未来六个月内威胁多达459000名儿童和母亲的生命。粮食不安全的程度也在加剧;儿基会的调查显示,斯里兰卡已有30%的家庭减少了食品消费,孟加拉国部分最贫困的家庭已无力负担一日三餐。

  报告认为,疫情所导致的学校关闭让南亚的4.3亿儿童不得不依赖远程学习,然而这只能部分满足需求,许多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连电都没有,更不用说接通互联网。儿基会表示,疫情来袭前,南亚已有近3200万名儿童失学,新冠疫情很可能使这一数字进一步增加。

  欧洲

  大幅下调今年经济预期

  自新冠疫情全球暴发以来,欧洲实施严格防控隔离措施,欧洲疫情总体得到缓解,但经济下行、失业率暴增、民众悲观情绪导致社会压力巨大,欧洲各国不得不纷纷宣布放松隔离措施。但是,一些欧洲国家的病例数却产生暴发性增长。

  近期,欧洲国家纷纷大幅下调今年经济预期。据《世界经济展望》6月最新预测,2020年欧元区经济增长为-10.2%,其中德国-7.8%、法国-12.5%、意大利-12.8%、西班牙-12.8%。欧盟国家经济形势严峻。

  尤其是作为欧洲经济发动机的德国也面临经济“熄火”。据德国联邦劳动局7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德国失业人数环比增长4万人,达285.3万人,同比上升63.7万人,失业率增长0.1个百分点至6.2%。

  受新冠疫情影响,近期多家位于德国的大型企业已宣布裁员数千至上万人。德国权威研究机构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7月1日公布的最新经济形势预测报告显示,新冠大流行以及为应对疫情采取的措施已令德国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中。

  6月30日,欧洲理事会经过多日磋商宣布,欧盟国家决定自7月1日起准许15个国家的公民进入欧盟国家,其中包括对中国公民有条件开放,但美国不在此列。欧盟认为上述国家疫情控制情况令人满意,今后每隔两周欧盟将更新开放对象国名单。

  不过,尽管欧盟做出准许“安全名单”国家公民进入申根区的决定,但意大利政府仍称不会为第三国开放边界。

  虽然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国新增病例呈现连续下降趋势,但乌克兰新增病例近期却快速增长,连日创新高纪录,6月26日更是首次破千,新增1109例。

  此前,乌克兰是欧洲最早实施严格管控措施的国家之一,但为拯救国内经济,缓解社会压力,乌政府自6月21日放松隔离措施,乌部分地区新增病例快速增长。

  乌克兰首席卫生医生利亚什科在6月18日的简报中指出,如果在乌克兰不实行检疫,死亡人数将达到可怕的数字,乌克兰感染病毒实际数量可能会增加几倍。

  日本

  或再次宣布紧急事态

  6月底以来,日本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连日维持在100人以上,引起民众有关第二波疫情来袭的担忧。针对疫情再次扩大,日本政府强调没有出现全国性扩散,但不排除再次宣布紧急事态的可能。日本政府把兼顾防疫措施和社会经济活动作为主要目标,针对第二波疫情风险,日本事实上已经陷入两难境地。

  统计数据显示,7月1日,日本国内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127人,新增感染人数连续四天超过100人。从新增确诊病例分布看,主要集中在东京首都圈和北海道等地。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6月30日召开临时记者会,公布了新增感染者人数、感染路径不明者的人数和增幅、住院患者人数、重症患者人数等7项指标。

  针对疫情再次扩大,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在记者会上说,新增病例增长速度与4月发布紧急事态时相比非常缓慢,且感染者主要集中在首都圈,没有出现全国性扩散迹象。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目前虽没有达到立即宣布紧急事态的程度,但如出现传染者迅速增加的情况,将可能再次宣布紧急事态。

  5月25日,日本政府宣布全面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呼吁全社会在“与新冠病毒共存”下,逐步实现经济、文化、娱乐等各项活动重启。从近期公布的各项经济统计数据看,因受疫情影响,日本经济重启进展缓慢。

  6月30日,总务省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日本完全失业率为2.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就业继续呈恶化趋势。截至5月31日,日本全国完全失业人数达到198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3万人。当天,厚生劳动省公布的5月有效求人倍率为1.2倍,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走低。有效求人倍率下降幅度创历史第二低,仅次于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后0.2个百分点的水平。

  此外,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国内零售消费数据显示,5月零售销售同比下跌12.3%,连续两个月出现两位数下跌。4月,日本零售销售下降13.9%,创1998年3月份以来最大跌幅。

  在工业产出方面,5月日本工业产出环比下降8.4%,出现自2月以来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凸显疫情对工厂活动的持续影响。

  尽早研发出新冠肺炎治疗药物和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关键。目前,日本的相关药物也在加快研发中,但与世界其他主要国家相比,日本的推进速度比较缓慢。

  针对第二波疫情来袭的风险,日本国内部分专家强调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特别是加大在疫苗和治疗药物研发上的合作,将对战胜疫情起到决定性作用。

  (参与采写记者:本报记者 陈润泽 本报驻日本乌克兰 斯里兰卡记者 冀勇 杨军 李亚洲君)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