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特别暑假 外国孩子们这样过

2020特别暑假 外国孩子们这样过

2020年07月06日 10:55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进入6月以来,北半球许多国家的中小学先后开始放暑假了。如何过好新冠疫情下这个特殊夏日长假,是各国家长、孩子和全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各国政府、教育机构和普通家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给我们提供了不少精彩的创意和启发。

  美国

  STEAM在线培训火爆

  美国最近的疫情可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6月下旬至7月初,美国确诊人数连创新高,已超过4月时的高峰水平。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毫无疑问,以往假期里举家外出露营和旅游等计划都不是今年的主流。宅在家里参加在线培训班,是绝大多数家庭为孩子作出的明智选择,其中 “STEAM”培训又是热门选项。

  STEAM教育是目前美国政府倡导的一种将多个主要学科整合起来的新教学方式,与字面意思“蒸汽”其实毫无关系。STEAM是以 “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和“数学(Math)”这五个学科的英文首字母组成的首字母缩略词。一些偏重理工科的教学项目则去掉STEAM里面的“艺术”,称为STEM。

  目前美国地方政府、学校和商业教育机构举办的各种STEAM在线培训很多,家长们都有点挑花眼的感觉。政府办的基本都有政府或企业赞助,近乎全免费,但名额有限。学校和商业机构办的培训班,其收费情况不尽相同,总体上价格比较公道。还有一些商业机构的在线STEAM培训是免费的,但是邮寄给你的DIY(自己动手做)材料需收费,或者给家长提供的需要网购准备的材料清单,其实是与特定商家合作的。

  STEAM在线培训的内容很丰富,有编程和生活应用、艺术中的化学知识、宇宙知识、环境保护、园艺、工业设计、工程学等。形式上,一般是孩子在家观看相关教学视频,领会知识要点,一边看还可以一边动手,做一些实验和手工。有专门的老师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孩子进行指导,孩子们还可以通过视频聊天交流体会。在线培训结束后,孩子们通常会得到主办方提供的证书。

  西班牙

  父母把“海滩”搬到家里

  西班牙的中小学从6月下旬开始放假。不少家庭收到了学校的信,鼓励父母带着孩子在假期里好好放松一下,如果一定要安排暑期功课,“每天不能超过一小时”。当前西班牙的疫情有所好转,每日新增确诊大约数百人。一些人对疫情的警惕性有所放松,在家里宅不住的已经制定了假期举家外出度假的计划。

  不过,在目的地选择上,大约91%的人放弃了国外游,因为在全球疫情下,国际航班和一些国家的边境管控变数太大。选择国内游的,大多数人也避开了人口集中的大城市,而是选择带着孩子去海边度假或者郊外野营。近来,西班牙海边别墅的短租行情十分火爆,各种露营装备的销量平均上涨了75%至235%。一家欧洲价格比较网站的西班牙负责人阿德里安·阿莫林表示:“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多数人的生活习惯,西班牙人知道,今年夏天与往年不一样,所以他们都在寻找既能享受假期又能避免人群聚集的方法。”

  相当一部分行事谨慎又热爱生活的西班牙人为了让孩子过好这个暑假,又确保他们远离疫情,开始想办法在家里为孩子营造海边度假的气氛。

  首先,置办一个充气游泳池。西班牙市场上的充气游泳池价格在几十欧元至数百欧元之间,中位数一般是200欧元。只要家里的院子或者阳台放得下充气泳池,花不了多少钱就可以天天享受泡在泳池里的感觉,还不用害怕因为去了人群聚集的地方而感染病毒,这样的好事谁不愿意做呢?据西班牙媒体报道,4月底以来,西班牙兴起了“充气泳池热”,市场上的充气泳池销量“一飞冲天”,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50%。一些知名品牌的充气泳池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断货了,再补货要到明年。即便在西班牙一些海滨城市,充气泳池的销量仍然很好,媒体猜测可能是因为民众担心疫情一旦反复,政府可能会关闭海滩。充气泳池销量的火爆也带来了充气泵、净水器、泳池消毒剂等周边产品的热卖。

  其次,搭好了游泳池,接下来就是支个烧烤架。烧烤原本是西班牙人去海边度假的标配。既然海边已经搬到了院子里,烧烤架也得配好。目前西班牙市场上烧烤架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9%。烧烤架的销量没有充气泳池那么高,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家庭原本就有烧烤架。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大人孩子一起泡进院子里的充气泳池,再烤几根香肠,烤几块牛排——去海边度假的精髓就都有了。

  墨西哥

  电视暑期班惠及更多孩子

  墨西哥是拉美新冠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不过已有好转迹象,当前坎昆等加勒比海度假胜地已部分重启,但是绝大多数人还是更愿意隔离在家等待疫情进一步好转。为了保证墨西哥的中小学生在家中过上快乐的隔离假期,墨教育部在6月推出了一个名叫“欢乐一夏”的寓教于乐的虚拟暑期班。

  与发达国家大多依托互联网举办互动性强的在线暑期班不同,“欢乐一夏”虚拟暑期班是出于墨西哥特殊的国情,通过免费的地面电视信号实现的。墨西哥网络和电脑普及率不高,大约53%的家庭有互联网连接,45%的家庭有电脑,但95%的家庭有电视机。因此通过电视播放教育节目,事实上照顾到了更多的孩子。“欢乐一夏”虚拟暑期班通过墨西哥多个公共电视台播放,家里没有付费有线电视的孩子也不用担心看不到。有条件上网的家庭,还可以通过网络收看,并且在电视直播结束后回看已播出的节目。

  每天从早上9时30分到晚上6时,“欢乐一夏”会分时段播放针对不同年级孩子的内容。比如,早9时30分至10时是所有年级共同的“读书时间”或“科学时间”,10时至11时播放的是给学前班孩子看的内容,11时至12时是一二年级孩子的内容,每天傍晚最后一个小时的内容则是适合全家一起看的“家庭活动”。

  “欢乐一夏”虚拟暑期班丰富多彩,融知识和娱乐为一体,既有一些墨西哥本地电视台制作的原创节目,又有一些教育机构提供的节目。凭借全球西班牙语国家数目较多的优势,该虚拟暑期班还挑选了一些其他西语国家较为成熟的教育节目播放。

  (本报纽约7月5日专电)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贾泽驰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