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巴西传染病专家谈疫情:任何国际社会成员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巴西传染病专家谈疫情:任何国际社会成员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2020年08月11日 02:21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任何国际社会成员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巴西传染病专家卡洛斯谈疫情

  (卢西奥·塔沃拉摄)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呈蔓延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消息,过去3个月内,全球病例数量增长到之前的5倍多,病亡数量是之前的3倍多。

  巴西正值冬季,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在巴西,根据卫生部公布的数据,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巴西全国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高达300余万例,累计病亡人数超过10万,疫情严重程度仅次于美国。

  巴西圣保罗市爱因斯坦医院传染病学专家卡洛斯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其影响将会持续数年。目前巴西正值冬季,特别是南部有些地区的气温会降至零摄氏度以下,病毒会更活跃,人们更易染上呼吸系统疾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如果巴西目前的新冠肺炎蔓延趋势继续下去,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全国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将会达到20万。圣保罗州依然是巴西疫情最严峻的州,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60万,病亡数超2.4万。

  投资千万雷亚尔,提升病毒检测能力

  卡洛斯指出,继续实施有效的隔离措施,研发新冠肺炎快速检测技术是当前的两大工作重点。在疫情暴发初期,圣保罗州平均每天进行的新冠病毒检测仅为900次左右,而现在的检测能力达到了每天1.8万次,是疫情初期的20倍。目前,全州已进行了超过178万次的病毒检测。

  下一阶段,圣保罗州还将提升对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卡洛斯介绍,圣保罗州研究支持基金会将投入1000万雷亚尔(约合188万美元),资助快速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等产品生产。该州主要负责病毒检测的阿道夫·卢兹研究所将从日均检测量850份提高到1800份,预计在一周内,该州的日均检测量可达到3万次。

  全球协同作战,研发生产测试疫苗

  卡洛斯指出,当前,公共卫生安全已成为非传统安全领域一个重要议题,除了强化各国预防、控制和响应机制以外,加强公共卫生国际合作也势在必行。事实上,人类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不断与病毒做斗争的历史。特别是在全球化时代,传染病跨越国界的几率和速度大大增加,任何国际社会成员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唯有国家间“集体一致行动”,在全球层面上协同作战,才能抵御公共卫生危机。从SARS病毒到禽流感,再到埃博拉等,历次战“疫”无一不是在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下,最终控制住了疫情。

  控制疫情的关键主要还是靠疫苗,疫苗研发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但“只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克服当前的危机。”卡洛斯强调说。

  卡洛斯说,本月6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已签署临时法令,紧急拨款19亿雷亚尔(约合3.6亿美元)用于生产1亿支英国牛津大学研发的新冠疫苗。目前该种疫苗已在里约热内卢州、圣保罗州等地展开临床试验。圣保罗州政府也与中国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对其研制的新冠疫苗在巴西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这项研究在巴西6个州12个研究中心开展,计划招募近9000名志愿者,全部为尚未患病且未与新冠肺炎患者接触的卫生专业人员。疫苗被证明有效后,将在巴西进行产品注册,并授权巴西国内的生物医学研究所在本地生产,用于巴西及拉美疫情防控。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