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伊核谈陷入“第一步僵局”

美伊核谈陷入“第一步僵局”

2021年04月15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伊核谈陷入“第一步僵局”

  文/曹然

  发于2021.4.19总第992期《中国新闻周刊》

  2021年4月9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代表在维也纳举行会谈,讨论美国和伊朗恢复履约问题,下一轮会谈将在16日前后举行。在4月9日的间接接触中,美方对伊朗方案表示了理解,伊朗方面亦评价本次接触“具有建设性”。据俄罗斯代表乌里扬诺夫透露,各方代表有望在5月中旬前达成一项协议,但“达成某种协议是一回事,重新实现全面履行伊核协议又是另一回事”。

  六年前,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制裁。2019年后,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国际原子能机构2020年底发布报告称,伊朗已突破浓缩铀存量限制,但其行为“可逆”。

  现任美国总统拜登去年11月胜选后,即宣布启动重返伊核协议进程,伊朗总统鲁哈尼反应积极。此后,美伊官员都曾表示可能“很快回归协议”。这次双方派往维也纳的代表,也多为参与过2015年协议谈判的“熟面孔”。然而,四个月来,双方均认可应通过分步、对等方式循序渐进回归协议,但又都要求对方首先迈出第一步。有分析认为,美伊两国的谈判目的不同,造成了“第一步僵局”。

  鲁哈尼将在今年6月的总统选举后卸任,其政府当前主要目标是解除制裁。今年年初,伊朗外长扎里夫曾指出,没必要就重返协议进行初步谈判,而是由美国先解除制裁,然后伊朗撤销此前采取的核措施。

  在拜登政府明确拒绝“提供任何激励以重启谈判”后,伊朗上周传递的“第一步”解决方案,是由美方先解除对伊朗原油、银行交易和海外资产的制裁,换取伊朗降低铀浓缩度、停止高性能离心机运转、接受全面核查。扎里夫4月9日再次强调,特朗普政府时期的所有制裁,“不论以什么名目设定”,最终必须撤销。

  但拜登政府关注的不只是“伊核问题”,更是“伊朗问题”,近期美方就多次提及伊朗弹道导弹研发和人权问题。美伊双方在“第一步”上的谨慎和分歧,也让外界担忧两国在近年的冲突对抗中失去了基本互信。

  这次在维也纳进行的谈判,因美国已退出协议且伊朗拒绝直接对话,所以美方代表未能出席伊核协议各方会谈,而是住在会场附近的另一家酒店,由欧盟代表“居间传话”。对于这种“穿梭外交”的成效,分析人士普遍感到担忧,但也预期美伊有其他渠道接触。在2014年美伊正式开始谈判全面协议前,双方就进行过一年时间的秘密接触,美方当年的牵头人正是现任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

  不过,目前伊朗的政治环境已经与当时有较大差别。2020年2月伊朗议会大选中,保守派取得胜利,此后议会不断指控温和派总统鲁哈尼“对美软弱”。因鲁哈尼已确定将卸任总统,保守派希望在今年6月的选举中阻击温和派候选人。如果出现这一局面,美伊谈判有可能面临“掉头重来”的风险。

  《中国新闻周刊》2021年第14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