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威胁俄根本利益的挑衅者将会后悔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威胁俄根本利益的挑衅者将会后悔

2021年04月22日 0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莫斯科4月21日电(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莫斯科发表国情咨文中表示,俄外交政策重点是保障俄罗斯和平安全和稳定发展,任何威胁到俄根本利益的挑衅者将感到后悔。

  此次是普京第17次发表国情咨文,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委员、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政府官员、宪法法院和最高法院的院长、各州州长、地方议会议长等出席了活动。

  普京说,针对俄罗斯的不友好行动不会停止。一些国家已经形成了习惯,利用任何理由,更多的是没有理由地指责俄罗斯。对此,俄方则表现出最大克制。但如果有人将俄方的善意视为冷漠或软弱,则他们应该知道俄罗斯将做出不对等、迅速和严厉的回应。

  普京表示,俄罗斯有足够的耐心采取反制措施,对于那些不愿对话且姿态傲慢的国家,俄罗斯永远能够找到捍卫自身立场的方法。

  普京说,今年俄“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现代化武器比重将超过88%,至2024年部队中的现代化武器装备比重将接近76%。俄最先进的“先锋”高超音速洲际导弹系统、“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已经进入战斗值班。第一个“萨尔玛特”重型洲际导弹营按计划将于2022年底进入战斗值班。此外,俄其他最先进的武器,包括“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等也正在按照计划发展。

  普京提到,俄罗斯再次敦促各方讨论与战略武器和确保全球稳定有关的问题。希望我们去年提出的举行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峰会的提议能够尽快实施。这一峰会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就能举行。

  在国情咨文中,普京还谈到了新冠疫情、民生等方面的问题。普京说,俄科学家在新冠疫情期间取得了突破,研制出三款可靠的新冠疫苗,体现了俄罗斯的科技实力。俄罗斯计划在今年秋季前通过疫苗接种实现对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

  普京表示,俄各级政府的主要任务应是改善民众生活质量。政府要在7月1日前起草计划,最大程度地减少贫困对有孩子家庭的威胁。此外,实现稳定的人口增长和把国民平均寿命提高到78岁将是俄罗斯政府的努力方向。

  普京还提到将加快莫斯科至喀山高速公路建设并将其延伸至叶卡捷琳堡,该项目要在三年内完成。此外,俄还将在不久后启动一项优惠贷款计划,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要让世界大部分国家能在4天内远程办理入境俄罗斯的电子签证手续。

  根据俄法律,俄总统要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国情咨文被认为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可以体现俄领导层的施政方针以及对未来发展战略方向的展望,受到外界普遍关注。(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