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外长举行年度记者会:高度评价中俄独特的全方位关系

俄外长举行年度记者会:高度评价中俄独特的全方位关系

2022年01月15日 0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莫斯科1月14日电 (田冰 张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召开年度记者会,总结2021年俄罗斯外交工作成果,并就俄罗斯重要外交政策和国际热点问题回答媒体提问。

  高度评价中俄关系

  拉夫罗夫在回答中国媒体提问时表示,俄中两国建立的元首会晤、总理定期会晤、各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高层交往机制已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2021年俄中两国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就是双方高水平交往与合作的证明。

  他说,普京总统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此次会晤将涵盖丰富的双边议程,展现两国间独特的全方位关系。

  拉夫罗夫指出,俄罗斯和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两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国际法基本准则,捍卫公平正义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倡导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危机,不干涉他国内政。

  他说,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推行的所谓“印太战略”公然制造分裂,挑动军事对抗,给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巨大风险。

  拉夫罗夫还表示,俄中两国在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局势等议题上有共同愿景,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密切协作,积极参与欧亚经济联盟合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在欧亚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国都加强与东盟的合作,支持东盟在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

  批评西方破坏国际规则

  拉夫罗夫表示,世界冲突的可能性正在累积,而西方国家正在对局势的消极发展推波助澜。

  拉夫罗夫强调,西方国家“制定了破坏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国际关系格局的路线,以自己的‘规则’来取代国际法准则,他们企图在此基础上迫使人们接受新的世界秩序。”

  拉夫罗夫指出,长期以来,西方在联合国机构议程的国际活动领域炮制了各种“狭隘的形式”,并把那些不愿追随其行动的国家称为“倒退者”。前不久美方举办的所谓“民主峰会”就是其中一个恶例。

  拉夫罗夫表示,西方可以实施任何制裁,莫斯科已准备好应对任何事态发展。

  期待西方就安全保障答复但不会无限期等待

  在谈到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有关安全保障问题时,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需要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障措施,期待美国和北约就安全保障问题作出书面答复。

  拉夫罗夫强调称,西方的行为耗尽了俄罗斯的耐心,俄罗斯不会无限期地等待西方的变化和承诺,莫斯科知道如何确保自己的安全。

  本周,俄罗斯先后与美国、北约和欧安组织就安全保障等议题举行会谈,但都未能取得进展。

  2021年12月,俄罗斯向美方提交了俄美安全保障条约草案和俄与北约成员国安全保障措施协议,内容主要包括要求排除北约进一步东扩,美方不在非北约成员国的苏联时期加盟共和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不同这些国家发展军事合作,以及北约承诺不把乌克兰等国纳入北约等。(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