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油价节节攀升,美欧经济再生变数?

国际油价节节攀升,美欧经济再生变数?

2022年03月09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财经天下)国际油价节节攀升,美欧经济再生变数?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刘文文)俄乌局势持续紧张,欧美对俄的制裁也再度升级。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了禁止美国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行政令,其中包括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和某些石油产品、液化天然气和煤炭等。

  英国也采取跟进措施,宣布计划将在2022年底前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相应石油产品。

  近期以来,市场对制裁升级波及原油的担忧不断升级,国际油价本就高位运行。受该禁令影响,国际油价再度攀升。

  截至当地时间8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60%,收于每桶123.70美元;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87%,收于每桶127.98美元。

  就在拜登宣布对俄石油禁令的当天,美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升至每加仑4.173美元,打破了2008年7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普通汽油价格过去一周的涨幅达到了15%,创下近20年来的最大周涨幅。

  与此同时,该禁令加剧投资者恐慌情绪,投资者普遍担忧能源价格将进一步升高,于是抛售股票并囤积避险资产,导致当天美股走低。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中新社表示:“对美国来说,这可能是最难的选择之一。”

  分析认为,这个“最难”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巨大的国内压力,该禁令将进一步抬高美国国内油价,提高美国家庭生活成本。另一方面,美国此举也让欧盟很为难。由于欧盟能源供应高度依赖俄罗斯,约30%的原油、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如果欧盟与美国保持一致,就是把能源安全置于危险境地。

  林伯强认为,在俄乌冲突得到较好解决之前,国际油价将继续高位运行,很难回到以前的水平。如果俄乌冲突能够妥善解决,且伊核谈判取得进展,伊朗释放原油供给,那么油价将会下跌,“但现在很难判断”。

  毋庸置疑,油价上涨将导致美欧经济再生变数,或使通货膨胀雪上加霜。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俄乌局势恶化,直接打压上游商品的供给端预期,进而大幅推升价格,油价涨幅堪比石油危机时期,令市场对全球“滞胀”卷土重来的担忧急剧升温。欧盟方面,由于能源供应高度依赖俄罗斯,俄乌危机下油气供给持续受限,会导致欧盟面临的宏观环境较其他更复杂、被动,进而掣肘欧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度。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指出,如美欧抵制俄罗斯能源或者俄罗斯掐断能源出口,会对欧洲经济产生更大负面影响,或间接影响美联储加息步伐。

  “在这个关口上,美联储也很为难,不加息意味着通胀进一步抬升,加息或将影响经济复苏步伐。本来比较确定的加息预期现在看来还是有不确定性。”林伯强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